民窑精品瓷成拍卖会主流 清三代民窑瓷最受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窑精品瓷成拍卖会主流 清三代民窑瓷最受青睐
2010年03月17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拍卖会和古玩市场上,明清官窑瓷器因量稀物美广受追捧而价格昂贵,不少普通投资者只能可望而不可及。专业人士建议,不妨把目光投向民窑精品瓷器上。从近年来的拍卖会上可以看到,民窑瓷尤其是精品瓷器有逐渐升温的趋势,民窑瓷由于存世量相对较多,目前的价格低廉,未来的增值空间很大,可望成为广大投资收藏者的最佳投资对象。

  清三代民窑瓷最受青睐

  国内的瓷器市场上素来有“北方彩、南青花”一说,即彩瓷在北方受欢迎,而南方人素来喜欢青花瓷。

  据了解,清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代的民窑瓷器尤其制作精美,正逐渐成为拍卖市场上的热点,甚至大有超越官窑瓷器的趋势。此时期的民窑青花瓷由于没有各种规制的束缚,呈现造型多样、题材丰富、风格自由的特点,绘图题材则以山水人物花鸟为主,画法生动,构图精美,文人色彩浓厚,呈现出独特的魅力。有些民窑青花瓷在胎、釉制作的精细程度上与官窑瓷器相差无几,在纹饰等方面甚至还超过了官窑瓷器。此类民窑瓷器价格比较适宜,理应受到藏家的特别关注。

  民窑精品瓷投资潜力大

  明清时期是民窑瓷器生产非常繁荣的时期,有很多造型优美、釉色晶莹、纹饰精致的精品瓷器,其市场价值和收藏潜力正日益显现。在广州艺拍公司最近结束的拍卖会上,一件清康熙的民窑八美图观音瓶以121万元的高价成交,而该件观音瓶则是委托人以6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刚从香港买回来的,不到半年时间,就几乎翻了一倍。

  “现在很多官窑瓷器一入藏家囊中,就很少露面,拍场上的官窑瓷器日益少见,价格也持续走高,投资收藏者不得不把目光转到民窑瓷器上来,而其中的精品民窑瓷器最受藏家青睐。”广州艺拍瓷器部经理沈贵说,“从我公司瓷器类拍品的比例构成看,民窑瓷器特别是清三代的民窑精品瓷器的比例上升较快。一般一场大型拍卖会上,官窑瓷器约有30到50件,民窑精品瓷器则达到上百件,民窑精品瓷器已经成为受客户欢迎的主流品种。”

  投资小贴士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广州文物总店鉴定专家曾土金认为:在收藏民窑瓷器的过程中,首先要注意纹饰图案的选择,一般而言,人物为先,山水和花鸟为其次。在器型的选择上应灵活把握,陈设艺术器最好,文房和礼器供器也不错,碗、罐、盘等最末。广东藏家们通常比较喜欢选择小件立件器物,粉彩瓷以及斗彩瓷等色彩艳丽、造型独特的小件瓷器尤其适合藏家日常把玩。藏家应调整自己的投资理念,注重其中有特色、有个性的品种,在专题系列收藏上作文章,成功性更大。具体到每件瓷器,只要是制作精美、品相完好、寓意吉祥的精品民窑瓷,都是重点投资收藏的对象。(李晓莉、牟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