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小投资者的心态:管理者的诚信才是保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摆脱小投资者的心态:管理者的诚信才是保证
2010年03月29日 11:20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者应尽可能用自己的心去感知,用自己的理智去理解市场,而非只靠嗅觉、听觉

  不论这些公司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管理者的诚信才是买卖股票最基础的保证

  对于投资者来说,独立的头脑除了需要主观的控制力,需要聪明智慧,也需要经济实力来保证,这应该就是资本游戏冷酷的一面吧

  对股指指数大涨的希望在过去的一周总是屡屡落空。感到沮丧的同时,还是需要想想,为什么市场总是这样令人难以琢磨。

  回想一下,去年底、今年初,各市场人士对今年市场的走向一度有“前高后低”的共识,甚至乐观者以“N”形走势预言。近一段时间,由于指数在3100点前无法形成有效突破,悲观者甚至开始抛售手中的股票。这倒不失为一种心理解脱的好办法。因为,上涨如果久盼不来的话,增加的其实更多的反而是担忧。

  也许是中国的投资者太沉迷于市场了,天天跟随指数的涨跌,心情也完全因此而起落。置身其中,你会发现自己的判断力大降,情绪化的东西倒是与日俱增。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猜这与这个市场里投资者数量众多、而资本量又偏小不无关系。

  我们来看一组中登公司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这是最新的数据),沪深两市的A股投资者分别有6000万户左右。在持股账户中,持有当前A股市值1万元以下的账户占总户数的32%,1万到10万元的占52%,10万到50万元的占13%,50万到100万元的占1.6%,100万元以上的(包含100万元到500万元、500万元到1000万元和1000万元以上)总共只有1.1%。而到上个月末,沪深两市所有的有效账户中有近四成账户处于空仓状态。(见下表)

  假设当前所有持仓的投资者其仓位只有半仓(空仓者我们也认为他们与持仓者拥有相同的投资能力),那么中国持有50万元以上A股市值的投资者不会超过总投资者的5%——即30万户。这是一个如此之小的数字,反过来看,我们又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小投资者的数量之大。

  我们知道,投资者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取决于信息取得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而有效、准确、及时的占有信息一定需要足够的财力。如此大量的小投资者,本钱不过数万、十数万,一年最好的收成下也赚不出足够富裕的银两用于高级的资讯,更何谈实地调研,亲身感受他们所要投资的对象和标的了。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资本金有大有小,但投资者作为一个一个个体的数量却是相等的。市场的氛围也正是由这样一个一个的个体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形成的。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我们的市场里总是容易吵吵闹闹,总是容易一呼百应。

  看来,对于投资者来说独立的头脑除了需要主观的控制力,需要聪明智慧,也需要经济实力来保证。这应该就是资本游戏冷酷的一面吧。

  回到当前的市场。正是由于中国大量的小投资者习惯于要靠感觉大户、大机构身上的“气”才能判断市场的方向,所以,大的蓝筹股的动向就格外受到关注。在小投资者眼里,大股票是大机构们的专属领地,只有大机构下决心玩儿了,才是真到了可以玩儿了的时候。

  尽管这是一个必须要承认的现实情况,但我们还是建议投资者尽可能用自己的心去感知,用自己的理智去理解市场,而不只是靠嗅觉和听觉。理智的看法其实非常简单,中国的经济正在变好,股票会反映出总体的向好。当前,不必太在意买入股票的时点,倒是需要特别留意买入了什么样的股票。你最需要克服的风险是上当受骗的风险,在股票中就是那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公司。不论这些公司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管理者的诚信才是你买卖股票的最基础的保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