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价格不断推高 普通市民投资渠道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铂金价格不断推高 普通市民投资渠道有
2010年04月07日 09: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甚至有个别海外券商建议买进铂金卖掉黄金,他们认为即使黄金今年不涨,铂金仍有30%的上升空间。

  工业和投资需求的强势增长,带动铂金价格大幅上扬,4月6日亚洲早盘触及1705.50美元/盎司,为2008年8月初以来的最高点。海外投资界在看好黄金多头行情的同时,今年更为看好铂金行情。部分研究机构甚至认为,铂金将是今年最亮丽的商品投资标的之一。

  铂金滞后黄金上涨

  随着1月8日美国推出本土首只铂金ETF后,铂金投资再度吸引投资者眼球。铂金ETF的头寸不断刷新纪录,这给投资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黄金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并持续维持在1000美元/盎司之上,就是与黄金ETF的头寸不断增长有关。

  全球最大的黄金ETF的持金量,自去年10月起持续高于1100吨,远高于2008年12月的780吨,这已与目前中国的黄金储备相等。当铂金不仅仅是工业原料,更具储备、保值功能后,上涨幅度可能会更大。

  如今,黄金价格已创下了历史纪录,铂金价格离历史高点尚有不小的距离。海外投资界在看好黄金多头行情的同时,今年更为看好铂金行情。

  以往铂金与黄金的比价,一般为1:1.84。近期铂金与黄金的比价为1:1.42,不仅远低于1:1.84的历年均价,更低于2001年铂金与黄金比价创下的历史纪录1:2.43。即使以1:1.84的比价计,铂金也将有近三成的升幅,如铂金能上摸比价的历史高位,将有四成以上的上涨空间。

  此外,铂金是汽车业的最大买主。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汽车

  业的大幅增长,铂金需求更是与日俱增。今年预计需求将有20%的量增,同时,铂金投资的需求去年已增长163%,增幅是黄金的2倍,显然铂金较之黄金更为走俏。

  铂金市场看高一线

  海外投资界纷纷上调了年内铂金价格。每盎司将上看1750美元,与目前的价格比较约有35%的升幅,更有上看2000美元和2400美元的。渣打银行财富管理研究团队2010年对铂金市场长期看高一线,认为它是今年最亮丽的商品投资标的之一。甚至有个别海外券商建议买进铂金卖掉黄金。理由是铂金与黄金的比价终究将回归常态,也就是1:1.84。即使黄金今年不涨,铂金仍有30%的上升空间。

  国际铂金协会(PGI)日前对外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回暖,2010年铂金市场将进入温和短缺时期,有望给铂金价格带来支撑。铂金涨价有望带来继黄金热潮后的又一轮贵金属投资热,铂金投资价值有望大大提升。

  普通投资者投资渠道有限

  对于铂金的投资,四川省天泽贵金属公司资深分析师韦念认为,一定要注意一点,就是铂金的属性不像黄金一样具有货币的功能,而只是具有工业和首饰的用途。当然,随着国际上铂金、钯金的新基金推出,会有一部分投资客将资金转移到这方面。

  不过,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铂金的投资渠道非常有限。铂金在上海交易所只有有限的品种可供选择,且仅针对会员单位开放,没有对个人投资

  者开放。而且,在回收方面,铂金系列的金属还缺乏透明的充分的渠道。这也是投资者应该注意的问题。

  国内普通投资者目前仅能通过铂金首饰间接接触到铂金,但铂金首饰

  由于加工成本高,其价格相对比较平稳,投资价值不大。

  一些金融机构也注意到铂金投资需求。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认为,国内投资者对于贵金属,尤其是铂金的认识仍需要一个过程。渣打银行正在积极研究包括铂金在内的优良投资品种,并讨论将其以适当的方式引入产品线,进一步拓宽国内投资者的投资平台。 (记者郑常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