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支招:工薪族可选基金定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支招:工薪族可选基金定投

2010年06月28日 12: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年,每年都有数百万年轻人离开校园加入就业大军,这些年轻人大多数都属于工薪阶层,因为刚刚参加工作,他们的工资都不算高,而他们还将面临成家、购房等人生大事,基本上没有太多的资金用于投资。但是,年轻人具有头脑灵活、喜欢冒险的特点,即便每个月手中仅有少量的资金,他们也想着如何让这些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针对这些年轻的工薪阶层的投资需求,理财专家给出了这样的建议:他们可以尝试一下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中国银行赤峰分行理财中心理财经理李之远说,所谓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这样投资可以平均成本、分散风险,比较适合进行长期投资。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投资黄金、房产等资金压力过大,而每月定期投入数百元买基金,他们却可以承受得起。

  那么,如何选择基金定投产品呢?李之远说,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强弱来选择基金,风险承受能力弱的投资者宜选择低风险基金,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风险相对较高的基金。基金的风险性从弱到强依次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

  李之远介绍,基金的收益与基金的风险性成正比,风险性越大收益率越高;基金公司以往的业绩是衡量这家公司经营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业内人士一般都建议投资者选择成立3年以上的基金公司,因为这样的公司投资经验丰富,信用评价比较高,属于业绩稳健增长的基金公司。基金定投属于一种长期的投资方式,投资者对此应该有所认识,不能看到市场上涨便马上赎回,看到市场下跌再适当地买进,而要对自己的投资做个中长期的规划,确定是投资10年,投资20年,还是投资到自己退休为止。因为需要恪守长期投资的理念,所以不能对市场的反应过于敏感,短期内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对资金定投产品的收益产生影响,但是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来看,只要投资者坚持住,选择资金定投产品还是会有收益的,权威财经杂志曾经以美国为例做过统计,从1996年末到2006年末,美国的股票型基金的年收益率达到8.46%。

  每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理念、投资行业都会在自己的招股说明书中写明,投资者可以看基金公司投资的行业是国家限制的行业还是国家支持的行业,同时看它所投资的行业是不是与自己的判断一致;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基金的涨跌变化,不论股市涨还是跌,基金都小幅上涨,这样的基金是首选基金,基金的表现强于大盘,也就是大盘涨的时候它涨得更多,而大盘跌的时候它跌得幅度小于大盘,这样的基金也应该密切注意。

  另外,基金公司投资经理的情况在网上都可以方便查到,投资者应该选择有投资经验的基金投资经理,最好是经历过股市暴涨暴跌的投资经理,因为这样的人经验更丰富。

  总之,在投资的过程中,对行业内部的信息了解得越透彻,投资的可控性就越强,投资的风险也会随之降下来。

  李之远说,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具有一定的优点,但是对于年轻的工薪阶层来说,投资这种理财方式同样需要量力而行,不赞成进行负债投资,对于工资收入较高的工薪阶层,可以选择2到3只基金做基金定投。

    中新网财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