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有人兜底 中石油才把10亿当“小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有人兜底 中石油才把10亿当“小钱”
2009年05月18日 10: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去年中石油利润下滑,但是员工薪酬成本却逆势上扬。今年一季度雇员酬金成本为148.9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84亿元,其去年薪酬支出也同比增长11.7%达620.65亿元。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会议间隙对记者表示:“应该看到公司在成长,10亿元薪酬的增加相对于中石油上万亿的销售额而言只是很小的一笔钱。”

  10亿元薪酬的增加只是很小的一笔钱,这话确实雷人,因此言辞一出,骂声如堵。这也难怪,对于一般企业来说,10亿元是天文数字,就是把它卖了也值不了10亿元;对于一般企业的员工来说,加薪是想也不敢想的奢望,但中石油一加薪就是10亿,并且老总还说10亿只是小钱,这当然会让人心里堵得慌,情急之下,骂娘都有可能。

  不过仔细一想,中石油老总说错了吗?没错!10亿元在人家眼里确实是小数字,你没看人家中石油2009年光融资就高达1000亿元。与中石油的家底相比,10亿元可以忽略不计。与中石油的整体薪酬相比,10元充其量只是毛毛雨。君不见,有的企业老总光年薪就拿到数千万,有的高管动辄薪酬数百万、上千万,有那么多管理人员,一年下来,10亿元是很容易“瓜分”的。当然,据说,这些增加的薪酬会倾向于一线的艰苦行业的员工。究竟如何“倾斜”、“倾斜”幅度多大,实在不可知。

  网民腹诽不已,甚至大惊失色,那是说明我们没见过世面,是大惊小怪。不妨举个例子,数字显示,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不过29亿美元,上市4年海外分红累积高达119亿美元。中石油不差的是钱,早就号称“亚洲最赚钱机器”,比如,尽管遭遇油价过山车影响和经济危机双重考验,去年,它还是压倒净赚1108.41亿元的工行,蝉联“亚洲最赚钱公司”。

  中石油老总为何如此举重若轻、视10亿为无物?原因很简单,人家是豪门,是国字头的企业,赚钱很容易,花钱自然更容易。是怎么赚钱的,垄断啊。国际油价涨了,它跨越式地涨,国际油价跌了,它不应声而跌,有时不仅不跌还稳中有涨。公众对这种跟涨不跟跌的傲慢作风,恨恨不已,恼羞成怒,却也无可奈何,因为在垄断大势面前,除了引颈受戮又能如何?如此一来,想不赚钱都难,赚那么多,加薪10亿元便是必然。中石油今年一季度雇员酬金成本为148.9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84亿元,为何敢这么加?还不都是垄断吗?

  可以笃信的是,不独中石油,一些垄断巨头的老总都有如此豪迈。通过这些年的亲身体验,公众可是有切身之痛。说白了,一些垄断企业都容易大发横财,在一些国字头垄断企业老总眼里,10亿元从来就不是一个大数字,确乎只是小数字。这方面的事例可谓多矣。它们太容易挣钱,有权力荫庇,有行政性垄断在手,有独一无二的政策支撑,说赚个数百亿、数千亿的还不是手到擒来?

  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员刘满平称,以地产、石油、电力等垄断行业为代表的特殊利益集团联手推动涨价、获取暴利的行为,令人铭刻在心。它们牟利的方式可以分为“分蛋糕”和“抢瓷器”两种。前者是说他们不是通过采取增加全社会的总体利益从而使自己在总利益中的份额随之增加的方式来进行,而是不增加全社会的总体利益,仅是争取在社会总利益中得到更多的份额。后者是说他们如同到商店去抢瓷器,为了多抢一只瓷器,不惜打碎两只瓷器。这也正是笔者的担心之处,为了维持高薪酬,中石油是不是必然继续奉行“跟涨不跟跌”的惯性呢?如此,必然继续损害公共利益。

  增加10亿元薪酬是小数,小则小矣,可是对那么多嗷嗷待哺的企业可不是小事,对那些收入菲薄的一般员工也不是小事。我更担心的是,如果动辄把10亿元当做小数,以后会不会把亏损10亿元也当小数?会不会把糟蹋10亿元也当小数?或者把亏损1000亿元也当小事?这可不是杞人忧天,是有先例的。都说“一厘一毫恒念物力维艰”,偏偏有些人是崽卖爷田不心疼,拿国帑不当回事啊。悲夫!(王石川)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