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G2”提法不妥 应分析背景原因正确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G2”提法不妥 应分析背景原因正确应对
2009年05月25日 08: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家宝总理5月20日在出席中欧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就所谓“G2”(中美两国集团)问题阐明了中国的立场。他强调指出:一两个国家或大国集团不可能解决全球的问题,多极化和多边主义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有人说,世界将形成中美共治的格局,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错误的。

  温家宝总理的上述讲话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公开对“两国集团”表态,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重视和积极的反响。

  去年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再次提出了“G2”的主张。此后,美国一些有分量的战略家和学者,也以不同方式支持和赞成这一提法。这个新提法在世界上引起了一场大辩论:欧洲和日本十分忧虑,他们在许多国际会议上公开表示他们的担心,以为这样一来,美欧关系和美日关系就会疏远。一些发展中国家对这个提法也有疑虑。

  我认为,对任何国际上新的提法的出现,切忌简单化,重要的是要分析这种提法出现的背景和原因,这样才能正确地应对。

  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宣告冷战的结束。嗣后,西方世界某些人一度欣喜若狂,以为他们今后就可以稳坐天下,不受到任何挑战,历史从此“终结”了。可是冷战后世界局势的发展完全不是他们所期望的。美国发动了所谓的“反恐战争”导致了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教文明的严重对抗。西方在全球推行的“民主化”浪潮给许多地方的局势带来动荡和冲突。2007年初,法国前外长维德里纳写了一本书,题为《历史在继续》,针锋相对地批驳了历史终结论,直言不讳指出冷战结束后“西方昏了头”。

  冷战结束后,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是一批国家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走上了崛起之路。发展中国家在崛起,是21世纪最值得注意的一股潮流,这股潮流将会改变21世纪世界的面貌。在这股发展中国家崛起的大潮中,中国是突出的代表,中国的地位和影响和其他新兴国家一样在迅速地上升。

  我想“G2”的提出首先是考虑到以上这两个大背景,这个提法与最近几年国际上出现的要求建立“民主国家联盟”和“价值观共同体”的主张是不一样的。最近几年,我在美国和欧洲都听到一些著名学者和智库人士批评“民主国家联盟”的主张,他们认为这种主张会导致世界分裂,出现新的冷战。

  人们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往往都与历史有联系,今天的世界是从两极体制演变过来的。大国主宰世界、强国决定弱国的命运这些思想在不少人头脑里根深蒂固。然而,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零和游戏的时代正在走向终结。正像我们中国人所一贯主张的,世界上的事应当由世界各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来共同决定。温家宝总理所强调的多极化和多边主义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就是这个意思。

  我们不赞成中美共治,同时,必须看到,中美关系是中国外交中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推动中美关系在新时期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中美是世界上两个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美合作在双方共同确定的原则基础上深入稳定地向前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有利于世界。欧洲和日本一些人对中美关系发展的忧虑是多余的,因为这已经为过去三十多年的历史所证明。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没有损害欧洲和日本,相反却对他们有利。(作者吴建民 为本报特约评论员、欧洲科学院副院长、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