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国内成品油涨价迫于国际油价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专家:国内成品油涨价迫于国际油价压力
2009年06月01日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日零时起,中国成品油供应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130元和5390元。93号汽油由原先的5.56元/升上涨0.33元到达5.89元;97号汽油由原先的5.92元/升上涨0.35元到达6.27元。图为6月1日零时,中国石油加油站北京广安门外店工作人员更改价格牌。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内经济还未企稳,用电量最能反映国内经济状况,国内4月份的用电量同比降低了3.63%,降幅比上月下降2.01%的幅度有所扩大,从这个意义来看,国内现在上调油价有一定的风险,对国内经济的影响难预测。

  ——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

  “国内成品油涨价更重要的原因是迫于近期国际油价上冲的压力,而不是国内需求的压力。”广东省石油学会储运销委员会秘书长范小平就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发表意见说。

  涨价更多受制于外因影响

  受美元贬值和一些利好美国经济数据的支持,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上涨0.92美元,至每桶66美元,此前曾触及每桶66.47美元,创下6个月来新高。今年5月份国际油价涨幅接近30%,为1999年3月以后10年来的最大单月涨幅,其他商品期货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扬。

  几天前,针对国内成品油为何暂未上涨,一些受访专家给出的解释是,最有可能的是国家决策部门考虑到油价上涨对国民经济从低谷中恢复不利,从而采取暂缓国内油价上涨的灵活处理办法。

  短短几天时间,国内经济并未出现根本性好转,但“国际油价的加速上涨给国内油价上调增加了压力,”范小平分析,“这次国内油价上涨更多的是国际油价上涨这一外部因素,从国内经济来看,国内成品油消费量并不旺盛,不存在油品供应紧张的情况。”

  “国内经济还未企稳,用电量最能反映国内经济状况,国内4月份的用电量同比降低了3.63%,降幅比上月下降2.01%的幅度有所扩大,从这个意义来看,国内现在上调油价有一定的风险,对国内经济的影响难预测。”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说。

  投机者重返市场?

  国际油价为何会在短短时间内连创新高,年内油价走势将往何处去?

  有关分析人士称,国际油价的连涨,主要是由于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日益高涨,部分投资者开始寻求一些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品种,美元因此遭到减持。上周五的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欧元比率跌至1.41:1的今年最低水平,这直接导致包括原油在内的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价格普遍上涨。

  “欧美地区国家经济恢复的速度比中国还慢,为何国际油价比低位时期涨了一倍,不排除国际原油市场是再度出现投资炒作成分。”范小平说。

  美国、印度和日本前几天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这使得投资者进一步认为全球经济的最差时期已经过去,并寄望于原油需求将在下半年随经济复苏出现增长。

  “除了投资炒作的原因外,也可能是国际市场将目光对准中国,毕竟中国是个用油大国,中国经济逐渐恢复,对油品的需求也在慢慢好转,这促使了国际投机商押宝原油市场。”范小平说。 (苏稻香)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