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今截止 新IPO不马上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今截止 新IPO不马上开始?
2009年06月05日 15:4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上月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今日结束征求意见过程。正式文件有望在随后颁布实施。但有消息称,由于相关的技术设施对某些特定的政策要求难以满足,因此,系统改造将至少需要两周的时间,新IPO不会马上启动。

  据介绍,对于新股发行制度到底该如何改,社会各方意见多多,不少散户都积极参与到了这一过程之中。在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收到的千余份相关建议和意见中,个人投资者所提的建议、意见占比较高。这其中包括参与网下询价并决定申购新股者应交纳一定定金,以免申购者以儿戏心态胡乱报价;新股上市首日的流通比例应适当加大,原股东的锁定期适当缩减以避免新股的过度爆炒等等。在近70家具有承销业务资格的券商中,大多数券商支持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朝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前进。

  但据相关报道,由于新的发行制度要求机构投资者以一个账户申购新股,为防止一些机构利用关联账户多次申报,目前有关监管机构一方面要求机构将相关联账户上报,另一方面,中国证监会会同中国登记结算公司以及沪深两大交易所,商讨如何由两市的计算机系统自动识别相关账户,从而只允许一个账户参与申购。由于目前的交易系统中并不具备这一功能,因此相关的系统需要技术升级改造,而这一进程据业内人士推测,可能至少需要两周的时间,因此新股发行重启工作应该不会立即推进。

  据此前中国证监会网站信息,目前共有33家拟上市公司已经通过了发审委的审核,其中包括中国建筑这样首发规模达到120亿股的大蓝筹。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这些已过会的拟上市公司中,由于部分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财务状况可能会出现达不到上市标准的情况,而一些企业也可能会因为在等待期间经历了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需要再次提交经审计的年报。因此,这部分企业当中很可能会出现最终无法上市的情况。

  对于是由大盘股还是小盘股率先首发登场的问题,目前市场意见分歧较大。支持小盘股首发的人认为,中国的证券市场应该多扶持中小企业,在市场环境比较脆弱的环境下应优先支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反对的一方认为,在目前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首发小盘肌容易遭到市场的爆炒,还是应该先发大盘股把市场气氛降下来再考虑小盘股。(韩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