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大举发债恐引爆货币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媒:美国大举发债恐引爆货币危机
2009年06月08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8日电 美国财长盖特纳上周访华,被指此行目的是安抚中国所购的美债安全。然而,美国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暗暗埋下恶性通胀种子。美国靠发债向市场注资这个循环不断的动作,使公债泡沫越吹越大,当前有初步迹象警示,包括美国公债孳息率大幅上扬、美元贬值,都令人忧虑投资者大举甩卖美元资产,可能引爆全面货币危机,导致通胀重临。在美元贬值背景下,资金再大炒以美元报价的油、金等商品,势令全球陷入恶性通胀的可怕境地,环球经济将引发新一轮动荡。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为了协助美国经济走出衰退和稳定金融市场,以及填补财赤,美国政府发行了大量债券。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资料显示,财政部今年计划发行约2万亿美元新债,以填补高达1.8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政府的净债务将在2010年末增加至美国GDP的65%,2008年这一数据是41%。未来10年中,美国政府发行的债券将达到GDP的82%,超过17万亿美元。

  据悉,美国公债(又称政府债、国债)的主要购买者是美联储和投资者。美联储购买公债相当于发行货币,货币供应大幅增加的后果之一是通货膨胀。由于担心通货膨胀,近期美国长期公债利率急升。过去三周以来,该利率的增速开始加快。2008年末以来,美国10年期公债利率已经从2%上升至当前3.75%附近的六个月高位,是15年来最陡峭的上升。

  与此同时,发债变相狂印银纸的另一个后果是令美元急贬。美元汇价指数近日已跌破80点的心理大关,单是5月份,美汇已经贬值了5%,而由3月9日至上周五计,美汇更下跌了12%。随美元继续贬值,投资者将大举出售美元资产,可能引爆全面货币危机,导致通胀率上升,再推高抵押贷款利率和公司债孳息率,加重政府及企业还债成本,进而阻碍经济复苏。

  财富管理机构Contango Capital Advisors执行长菲戈(George Feiger)表示,此次金融危机是分两个阶段的螺旋式下降。他指,第一个阶段是银行业危机及信贷急剧萎缩,始于2007年中期,引发了2008年的股市恐慌,并导致美国陷入至少2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第二阶段就是现在,大规模衰退的后果显现。政府大手笔援救银行、保险公司、制造业者以及证券市场,这必然导致美国政府举债需求创下达纪录的规模。但美国发行如此海量债券,可能得罪关键的海外投资者,他们对美债的取态很关键。

  研究机构Weiss Research总裁威斯说,现在海外投资者们的首要目标是美国政府,因为美国政府从银行及其他机构手里购买了很多问题资产。不过他预计,很快所有美元计价资产都会被殃及。他警告称,抛压可能使得10年期美债孳息率被推高至6%左右。就当前而言,他建议投资者投资利率风险最小的短期美国国库券。他说,外国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大举发债已经失去耐心。威斯预计近期美元将遭遇沉重抛压。

  据资料显示,5月欧元兑美元大涨近7%,10年期美债孳息率则升至3.75%,几乎是去年12月低位2.04%的两倍。威斯指出,最终公司债孳息率也将迅速上升,而标普500指数在危机的下个阶段可能跌至500点。标普500指数上周五收940点。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