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中国PPI、CPI双降 经济复苏之路非坦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观察:中国PPI、CPI双降 经济复苏之路非坦途
2009年06月10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10日消息,5月份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与4月份相比,同比跌幅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2009年6月10日消息,5月份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与4月份相比,同比跌幅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题:中国PPI、CPI双降 经济复苏之路非坦途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周三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PPI、CPI延续“双降”态势,让原本期待快速企稳回暖的人士有点失望。对外需依赖较重的中国,何时踏上经济复苏之路,还待观察。

  从上游到下游,中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居民消费价格(CPI)都在继续下降。在刚刚过去的五月份里,中国的CPI下降了百分之一点四。而影响日后CPI走势的PPI,更是下降了百分之七点二。

  即便不去理会时值经济扩张期的去年较高价位,五月份的PPI、CPI数据也难以乐观。最近两个月,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未能撼动价格整体下滑的趋势,中国PPI降幅继续扩大;五月份的CPI比四月份更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将PPI下行归咎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加大,主要经济体国家的经济衰退还在持续中,全球需求依然低迷。”而在中国国内,工业品供给仍然大于需求。

  以钢铁为例,今年前五个月,钢铁的大用户——汽车业在中国发展迅速,产量增长了两位数。在汽车用钢国产化率达到九成以后,汽车业带动的钢铁需求自然也会大增。

  如果再把“四万亿”刺激计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考虑进去,带动的钢铁需求还会更大。但五月份中国各种钢材的出厂价格,下降的幅度比四月份还大,最高降幅甚至达到了三成四。

  “四万亿”刺激计划之外,要拉动拥有三十万亿规模的中国经济,还需要更多的企业投资。但市场需求前景难料之时,企业非但不敢轻易扩张产能,甚至还会有压缩产能的冲动。

  在关闭了四条生产线后,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商本周表示,最近两、三年里,没有新开工项目。

  下游需求萎缩,会逐渐压低上游工业品的价格。如此,环环相扣的经济各个环节面临的收缩压力,也就不断加大。

  如今,值得庆幸的是,“四万亿”刺激计划、五万多亿的银行贷款,在下半年还会继续发挥作用。来自中国河北的一位建筑商介绍说,他们从政府手中接到的建筑订单,到下半年才能开工。

  届时,才会形成拉动经济的实际工程量。但在外需明显改善之前,中国经济或许还需要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