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中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信心有待提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新时评:中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信心有待提振
2009年06月13日 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5月份,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与4月份相比,同比跌幅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关键字:图表 CPI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经济运行 经济发展) 中新社发 新视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题:经济已触底 信心犹待振

  本社评论员 王永志

  时维六月,中国宏观经济这盘棋局弈至中盘。自本周三至今天,经济数据和调查报告纷至沓来,从中可以判断: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回升,但数据喜忧参半,信心有待提振,更需对症下药,强本固体。

  中国向来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中国经济之说。先说乐观的,从投资来看,一至五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五万三千五百二十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九,月度投资额和新开工项目都呈直线上升,显见中国官方已将拉动投资作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和保增长、保民生的利器。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三、四、五月份均超过分界线的百分之五十,预示制造业经济在扩张,需求看好。

  央行十二日公布金融数据称,五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达五十四点八二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七四;人民币贷款当月增加六千六百四十五亿元,显示在一季度贷款大幅上升之后,货币供应量依然增长平稳,流动性充裕。第二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同时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升,银行业景气指数反弹。

  官方扩大投资、促进内需的政策,对工业的拉动正在发挥作用。五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九,创下去年十月份以来增速最高月份的纪录。央行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同时显示,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虽为负百分之三十点八,但已较上季上升百分之七点八个百分点,是连续五个季度下降后的首次回升;预期指数亦看好。

  从消费看,五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逾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二,高于前四月的平均值。其中汽车类五月份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八,产销超过百万辆;并已多月雄踞世界首位。

  但是,在以往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外需方面,就不那么令人乐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五千八百一十三点六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一成五。中国海关总署周四发布的统计称,五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一千六百四十一点三亿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二十五点九,环比下降百分之三点九。凸显外需对中国经济企稳回暖带来很大的制约,并使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形势愈加严峻。因此,央行一项调查显示,居民收入感受指数降至负值区间,居民对当前就业形势不乐观,对未来预期略显好转;居民消费意愿下降,储蓄和投资意愿增强。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似已过去,但存在的矛盾也有不少,有的还很棘手。当务之急,是应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总量调控以促经济持续增长;通过改革开放促进体制创新,搞活市场,为下一轮经济发展与繁荣打基础;着力调整内需外需结构,提振信心,加快形成内需为主和积极利用外需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推动中国经济向更加均衡的发展方式转变。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