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桥走了平安来了 深发展又将如何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新桥走了平安来了 深发展又将如何发展?
2009年06月13日 10:4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或许这一切在2004年就已经注定了。

  2009年6月12日,深圳发展银行发布公告,向平安寿险增发不少于3.7亿股不超过5.85亿股股票。同时与中国平安签署股份购买协议,中国平安可以在不迟于2010年12月31日前购买新桥投资所持有的深发展股份。至此,平安接手新桥控股深发展正式敲定。

  2004年5月29日,美国新桥投资集团与深圳市四家公司签署了深发展《股份转让协议》,新桥投资以平均每股3.55元持有3.48亿股深发展股票,占深发展总股本的17.89%,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股份转让价款总计为12亿元以上,同年12月30日过户手续办理完毕。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新桥投资承诺在交割日后的5年内不出售或转让目标股份,除非届时获得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在此后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新桥投资集团通过深发SFC2认股权证的行权目前约持有深发展股票5.2亿股,其中2.04亿股已经解禁,1.35亿股将在本月20日解禁,1.81亿股将在明年6月29日解禁。

  市场人士计算,新桥接手深发展5年赚走了近80亿元,但同时,新桥也为后来者留下了一个新的深发展。

  深发展一季报显示,该行200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至11.22亿元,不良贷款率由2008年末的0.68%进一步下降至0.61%,拨备覆盖率则由2008年末的105%上升至130%,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3%和5.23%。值得关注的是,深发展在2008年第四季度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大额拨备及核销:计提拨备56亿元,核销不良贷款94亿元,解决了历史遗留不良贷款问题。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降至仅19亿元和0.68%,拨备覆盖率由上年底的48%一举提高至105%,拨备充足率由上年底的127%提升至365%。该行2008年年底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8.58%和5.27%,实现了近几年来的首次双达标。

  很显然,在所持深发展股份解禁前,新桥在尽力为后来者留下一个健康的银行。对此,有分析师计算,核销94亿元中,扣除损失类贷款外,涉及去年可疑类贷款为45亿元,次级类贷款共约40亿元,分别按30%和50%回收率匡算,未来潜在回拨将超过30亿元。这就是说,在深发展2008年核销的94亿元呆账中,可能有30亿元左右被收回而转为2009年利润。另外,核销94亿元呆账本金及垫付诉讼费,可提前获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按照银行业25%税率匡算,即使94亿元呆账今后清收为零,深发展可获得25%退税,即核销94亿元呆账退税金额为23.5亿元间接进入损益表。如果今后能够清收约30亿元,那么减免税收也在12亿元以上。再有2008年第四季度深发展计提拨备56亿元,这意味着未来清收资金不进行回拨,可是当期拨备会减少,却间接地增加了当期利润。如果按照深发展200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33.17亿元水平进行计算,2009年净利润44亿元,考虑今年经济环境变化因素折扣10%外,预计也有约40亿元,再考虑今年不良贷款清收隐性利润的发生,则意味着2009年深发展的净利润比去年净利润增加将达700%以上。

  在业务模式上,深发展也初现特色。数据显示,贸易融资是深发展核心业务,一季末该业务实现贸易融资余额893亿元,比年初增长了25亿元,增幅3%。零售存款较年初增长13%至657亿元。理财产品、基金、银保和第三方存管等业务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尽管第一季度购房需求仍然疲软,个人贷款较上年底增长了4%至770亿元。信用卡业务保持良好增长,以环保、时尚为主题的营销活动有效带动了发卡量的增长,第一季度新发卡20万张。信用卡贷款余额达40亿元,较年初增长7%。

  新桥走了,留下来一个更加健康的深发展。平安来了,将给深发展带来什么?

  目前市场中对于平安接手深发展普遍认为是对两家上市公司的利好。其一是两者合并后带来的规模效应;其二是对银保合作的期待。但与此同时,一些市场人士也还怀有一些忧虑。这些忧虑包括平安是否懂银行?未来平安与深发展将如何整合?

  银保合作就是银行业与保险业相互之间为了谋求共同利益、共同发展,利用资源共享而建立业务关系合作。狭义上银保合作是指保险公司通过银行来销售保险产品、代收保险费、代付保险金等代理保险业务行为。对银行而言,就是借助良好的信用形象代替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从中获取手续费的一种特殊中间业务行为;对保险公司而言,就是保险营销中环节上的一种代理业务行为。广义上银保合作是指银行业通过购买保险业股份和保险业通过购买银行业股份方式建立银行与保险之间相互合作、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成立合伙营销公司,保险与银行共同建立销售策略,创新业务品种,开辟新的业务经营领域,共谋发展。在目前国内的银保合作中,大多处于银行代理销售保险产品的初级阶段。因此当平安接手深发展后,的确会引发人们对高层次银保合作的遐想。但事实如何尚待时间的检验。

  从代理销售角度看,一方面,平安集团的分支机构及代理网点达3000多个,而深发展则不到300个,从两家机构的分支机构数量上,深发展似乎并不能给平安带来更大的帮助。另一方面,目前银保合作大多采取“一对多”的方式进行,如果单纯从建立保险银行增加保险产品销售的角度,平安似乎没有必要如此费尽心思接手深发展。这样平安接手深发展的意图只能在于更高层次的银保合作——金融控股公司。

  单纯从两家公司看,合并后的确更进一步完善了平安的金控蓝图。但横向对比,其规模也并不是很大。两家公司的公开信息分别显示:截至去年底平安集团总资产为7500.67亿元;深发展截至今年一季度总资产5218.79亿元。两者的资产总额将高达1.27万亿元,在已经上市的11家资产规模超万亿元的金融机构中排名第八。

  从客户关联度上,近年来深发展着重发展中小企业和零售业务,且表现出一定特色和优势,零售贷款占比达到26%;而平安保险客户超过4500万,95%为个人客户。两者的客户结构具有一定的契合度。但是这种客户结构的契合需要控股公司对下属公司的整合与银信合作产品的开发才可能实现相互的转换。要实现这种客户的融合,平安需要做的还很多。记者 金立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