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无论国货洋货,都得是“干净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人日报:无论国货洋货,都得是“干净货”
2009年06月17日 11:1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自去年11月开始逐步实施4万亿拉动内需政策以来,参与政府采购的内外资企业都卯足了劲要从中分得一杯羹。今年5月末,由于外企在逾50亿欧元的25台风力涡轮发电机订单竞争中失利,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发表评论称:“中国政府似乎有意将外国供应商排除在其4万亿元人民币财政刺激方案下的合同之外。”近日,国家发改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等部委联合发文,强调政府投资项目属于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产品。(见6月15日出版的《中国经济周刊》)

  我国自200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采购法》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及其相关配套政策也提出,在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中,国产设备采购比例一般不得低于总价值的60%。

  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政府采购一度迷恋洋货,无论是《政府采购法》还是《纲要》,某种程度上都被虚置了。因此,国家发改委官员坦称,目前招标过程中问题较多的并不是排外,而恰恰是对国货的限制,并重申政府投资项目属于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产品。

  其实,无论是购国货还是买洋货,在保证货真价实的前提下,必须保证这些产品是“干净货”,换言之,要严防腐败的发生。

  我国《政府采购法》的立法初衷,正是从法律上规范政府采购行为,通过公开招标、透明采购来打破以往采购中的暗箱操作、腐败共谋等现象。但是揆诸现实,无论在国货采购中还是洋货采购中,均出现一些腐败案。究其原因,与采购部门自由裁量权过大、各环节的运作不够透明、同体监督不够、外部监督不到位有关。

  对此,我们应让人大、纪检、审计、仲裁等部门发挥更充分的监督作用,提供公众便于监督的平台,祛除腐败可能,让纳税人的钱花得其所,而不是一批工程起来了,一些官员倒下去。(王石川)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