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持续回暖 专家料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PMI持续回暖 专家料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提升
2009年07月02日 15:1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发布信息, 2009年6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为53.2%,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四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表明随着中央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制造业经济总体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澳洲会计师公会发布最新调研称,在谈到政府推出的若干项经济刺激措施时,有 41.1%受访者认为 4万亿基础建设投资计划起到最主要的经济刺激作用,另外,分别有34.7%及22.7%的受访者则认为刺激市场消费和出口退税政策能起经济刺激作用。另受访者相信能带领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的四大行业为制造业 (33%)、房地产 (19.1%)、贸易/出口 (15.8%)及零售 (13.5%)。

  另外业内人士也指出制造业的一些新亮点,国内的出口贸易品正在从拖鞋、玩具等产品慢慢过渡到出口电脑、手机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

  1-5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表明,我国经济回升态势初步形成,但尚未达到较高的景气度, PMI指数在50%以上的持续提高趋于稳定,与此有很大关系。由于投资、消费需求增幅不断提高,对企业生产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这些在新订单指数上也有表现,预计未来经济增长水平将继续提高。

  专家点评

    中国经济复苏趋势已形成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昨日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的复苏趋势已经形成,而且能够持续下去。他同时预测,明年的出口会出现明显增长。

  尽管樊纲认为进出口不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但他表示中国仍然需要国际市场。“我们人口庞大,而市场狭小,必须依靠国际市场,才能完成就业和工业化进程。我个人相信中国的出口仍然会有一个正常的增长,但是像过去那样30%、40%的高增长不会再有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指出,我国外贸目前处于最艰难的时期,但相信随着政策效应的显现,外贸今年就会出现转机,明年会出现上调趋势。据调研,目前浙江地区衣服、鞋子、日常消费品等的出口降幅越来越小,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正在恢复。

  魏建国建议,我国要加大出口市场多元化推进力度。他说,目前虽然欧美市场、新兴国家市场出口形势严峻,但是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一直在发展,包括非洲、拉美国家的市场上升较快。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指出,在我国,一定程度上依靠外需带动增长是必要的,而当外需发生了重大变化的时候,有些方面很难在短期调整过来,还必须增加内需对于拉动增长的作用。 (崔烨)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