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能让垄断者连锁 向消费者转嫁损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不能让垄断者连锁 向消费者转嫁损失
2009年07月03日 15:1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票价已经很低了,航油价格又上调了1000多元,希望燃油附加费尽快恢复。”6月30日上午,南航董事长司献民对记者表示,南航正积极向主管部门申请开征国内燃油附加费。记者了解到,已有多家航空公司向中国民航局申请重新开征燃油附加费。(7月2日《广州日报》)

  因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同时更是为了石油垄断巨头们不亏损,一个月内成品油价已经连续两次上调了。现在,国有航空公司们终于也按捺不住,开始抱怨油价的上涨了。

  对这一抱怨,我们是完全能理解、也没有意见的——毕竟,垄断之下的一次次油价暴涨,除了石油巨头,都是受害者,但不能理解的是:航空公司所开出的解决方案——“申请重新开征燃油附加费”。这意味着,作为高油价受害者的航空公司,并没有准备向油价的垄断者去争取权利,而是决定同样利用自己的垄断身份,将受害损失往消费者身上转嫁。换言之,在此一油价解决方案中,航空公司无形中与石油企业事实上完成了一次垄断合谋,连锁叠加地让消费者为它们的垄断利益“埋单”。

  这样的连锁转嫁,既不合理,也不应当被允许。就航空企业、航空市场而言,这种不合理体现在:其一,油价一上涨,便打消费者主意的应对解决思路,没有切中当前航空运输企业亏损严重的要害——经营能力低下、管理水平落后。

  一个佐证于此的证据是:2008年,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合计亏损279.06亿元,占到全球航空业亏损总额的接近一半——如此高的亏损占比,无疑与中国航空市场在世界所占的份额不成比例,这说明,经营管理能力孱弱而不是高油价,才是造成其巨亏的首要原因。因此,航空公司若只在涨价上做文章,而不能在反省强化内功上下工夫,必然会将亏损的真正内因遮蔽起来。(4月18日《广州日报》)

  其二,在金融危机、消费疲软的大背景下,通过提价来规避成本上升的风险,会对航空市场上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欲望产生抑制作用——更多囊中羞涩的人们,可能会减少乃至放弃航空出行。此种情势下,即便航空公司能从征费中获得眼前暂时的收益,长远来看,无异于饮鸩止渴。

  而从航空之外的整个经济环境来看,在市场未真正复苏、消费依然低迷之际,如果垄断企业竞相连锁涨价,向消费者转嫁损失,最终抬高整个市场的价格水平,那么对保增长目标的顺利实现,将构成不利。试想一下,一旦原油价格涨了,航空运输价格便也要跟着涨,那么,其他运输价格——如公路、铁路价格,乃至其他一切与原油能发生关系的商品服务价格是否也跟着上涨呢?如此“一片涨声”之下,消费者的权益何以保障,而基于此的消费又如何能提振? (张贵峰 作者系评论员)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