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格“涨价空间”越忍耐越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品油价格“涨价空间”越忍耐越大
2009年07月07日 10: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成品油价格上调 中新社发 梁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几天前,成品油价格涨了。

  我知道,油品有所谓“定价机制”,但未知涨价是否与“机制”吻合。现在的机制是,国际油价连涨22天,且涨幅超过4%,可以涨价。我还没有计算6月初涨价以来,国际市场是否连涨22天,但至少这段时间国际市场涨幅不到3%,却带动国内成品油超过8%的涨幅。

  有些人认为油价与自己无关,说自己不买车,油价无关自己的事;真是天真。没有买车,但要供养公车,你要坐车出行,要消费商品,油品作为消费品也好,作为有定价作用的基础物资也好,其价格都将影响到你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涨价的内在依据何在,也决定了你面对同样属于垄断的商品时将怎样被动地接受被宰割的命运。

  近年来,水、电、气、油等等,每当一种垄断产品要涨价时,“有涨价空间”的说法就会应运而出;而涨价发生以后,我们还要听到“仍有涨价空间”的告示,“没有涨到位”。

  我从来没有弄清楚“涨价空间”到底指的是什么。“涨价空间”是由消费需求、消费能力、消费行为、供应水平所构成的空间,还是由利润目标所决定的空间,或者指垄断行业对它所控制的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呢?是不是这样的空间一旦出现就必须要用价格去填满,而且一旦填满就不肯退出呢?

  涨价,大家都接受了,天下仍然太平,这就证明“还有涨价空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