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是复苏萌芽,还是虚假黎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经济:是复苏萌芽,还是虚假黎明?
2009年07月07日 13: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

  近两年,世界经济形势云谲波诡。从美国次贷危机到国际金融危机,从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从发达经济体到发展中经济体,危机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一度风雨飘摇。对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如果用天气来比喻,就好比在暴风骤雨、电闪雷鸣过后,下起了绵绵阴雨。何时才能雨过天晴、风和日丽呢?

  美国 复苏迹象初显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次经济衰退的严重性及其与几十年来最严重金融危机相结合的特性,将使得这次复苏的力度小于以往

  美国经济自2007年12月份进入衰退到现在,已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衰退。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继续收缩,但幅度有收窄趋势。近来一些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出现从收缩向缓慢复苏转变的迹象。经济学家也普遍预计,美国经济可望在下半年开始复苏,但步伐将是缓慢的。

  第一季度出现的一个积极信号是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2/3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了1.4%,不仅扭转了此前两个季度连续下降的局面,而且创下了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与去年第四季度的下降4.3%相比有了显著改善。不过,未来个人消费开支的增长动力还可能受到失业率攀升、家庭财富缩水和信贷紧缩等因素的负面影响,成为制约美国经济快速复苏的重要原因。

  随着经济出现趋稳迹象,通胀问题越来越引人关注。经济学家担心,目前庞大的流动性在经济复苏之后将导致高通胀。因此,政府能否在恰当的时机、以恰当的力度使大规模的宽松政策和干预措施得以有序退出至关重要。如果时机过早、力度过大,则不利于经济复苏;如果时机过晚、力度过小,则可能导致高通胀。

  此外,美国政府财政赤字状况今年上半年继续恶化。一方面,经济衰退严重影响了政府的税收;另一方面,政府开支因实施救援和刺激计划急剧扩大。在去年10月1日开始的本财年头8个月里,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已达到9919亿美元,是上财年同期赤字的3倍多,这意味着美国财政赤字本财年将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据白宫估计,本财年政府财政赤字将高达1.8万亿美元,远远超出上财年创下的455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针对这个问题,伯南克上月敦促美国国会和政府立即着手制订行动方案,以有效控制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他说,财政赤字得不到控制的最终结果是投资者信心被侵蚀,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前景受到威胁。他强调,即使是在当前采取措施应对衰退和金融危机的时刻,也必须要开始制订恢复财政平衡的计划,以保持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的信心。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次经济衰退的严重性及其与几十年来最严重金融危机相结合的特性,将使得这次复苏的力度小于以往。伯南克警告,即使是开始复苏之后,经济活动很可能还是相对疲软。美联储也在6月底说,尽管美国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但经济活动仍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低迷。

  欧盟 年内有望触底

  经受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欧盟经济今年上半年可谓深陷低谷。尽管近期种种迹象表明,欧盟经济很可能即将触底反弹,但复苏之路恐怕远没有想象的顺畅。

  下滑速度趋缓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欧盟经济环比下滑了2.4%,其中欧元区经济环比萎缩2.5%,创下自欧元区1999年成立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投资、消费和出口全线下滑。尽管如此,根据欧盟委员会5月初发布的一份预测,今后欧盟经济下滑会趋缓,到2010年下半年将重拾增长步伐。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预计,欧盟经济年内有望触底。

  成员国急欲抽身

  为扭转经济颓势,欧盟及其成员国继大规模金融救市后,又耗费巨资用于刺激经济。如果算上因失业率上升而自动增加的社会保障支出,欧盟总体的经济刺激力度已达到经济总量的5%左右,超过6000亿欧元。

  如此“大手笔”在有效稳定金融市场、遏制经济衰退的同时,也使欧盟成员国政府财政状况急剧恶化,长期下去将难以为继。于是,在上月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提出,逐步结束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伴随经济复苏步伐巩固财政,着力削减因刺激经济而急剧膨胀的财政赤字。

  前景仍存变数

  尽管经济下滑局面有所缓和,著名市场研究机构IHS环球透视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彻仍警告说,欧洲经济看上去还远没有到一片光明的地步,要实现可持续复苏最早得等到2010年。阿彻指出,急速攀升的失业率是危及欧洲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此外,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依然低迷,信贷紧缩局面依然严峻等,都给欧洲经济复苏增添变数。

  日本 将走“L”或“W”

  去年9月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欧美经济迅速衰退,需求急剧下滑。受此影响,日本出口大幅减少,企业收益恶化,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急剧下降。内外需同时不振导致日本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分别下滑13.5%和14.2%,降幅连续刷新战后纪录且大大超过欧美其他发达经济体。

  今年第二季度,随着各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开始初见成效、企业库存调整有所进展以及日本政府出台了节能家电环保积分和环保车补助等措施,内外需求均出现回升。日本的工矿业生产指数从3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上升,出口也出现下滑趋缓的迹象。日本政府和部分专家学者认为日本经济已在第一季度触底。

  但对于日本经济能否像预计的那样顺利复苏,不少专家学者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由于日本经济对外依存度高的结构性问题,未来日本经济走势将呈“L”型或“W”型,即日本经济复苏将经历一个曲折缓慢的过程,不会在触底后迅速反弹。

  澳大利亚 低迷中求突破

  自去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澳大利亚政府一直致力于应对由这场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今年年初以来,澳大利亚政府逐步加大经济刺激措施力度,并已初见成效: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达到0.4%。经济学家普遍期待,澳大利亚近期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能在下半年奏效,为澳大利亚带来经济突破。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澳大利亚实行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澳大利亚中央银行自去年9月份以来已连续6次下调基准利率,使利率水平从7.25%降至3%,为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低水平。

  在财政政策方面,澳大利亚政府迄今已出台了3个经济刺激计划。第一个计划于去年10月份出台,规模较小,主要对低收入者派发现金和加大对首次购房者的补贴力度。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今年2月份推出,主要为中低收入纳税者提供退税补贴,资金总额达420亿澳元(1美元约合1.24澳元)。今年5月份,澳大利亚政府又推出总额为220亿澳元的“国家建设与就业”计划,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与港口、新能源和全国宽带网建设以促进就业,并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

  澳大利亚政府对本国和亚太地区经济形势及前景的判断较为乐观,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将保持较强劲的增长势头,必然增加对澳大利亚资源与能源的需求。而澳大利亚金融体系本身相对比较安全,经济体系相对比较健康;对于澳大利亚来说,这次金融危机为“输入型”,总体不存在与美国类似的次贷危机。

  澳大利亚经济专家认为,澳大利亚经济若想在下半年保持可持续的恢复态势,除了依靠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和环保设施以外,还应促进和鼓励创新型经济。这需要强大的科学知识和先进的技术作为坚强后盾支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