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油价低于美国”难以服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油价低于美国”难以服人
2009年07月09日 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石化一位权威人士7日提供了一份详尽的中美两国成品油价对比数据,力证国内油价目前仍低于美国。(7月8日《上海证券报》)

  中石化这位权威人士对中美两国成品油价格对比的论证苍白无力,其得出的结论难以令人信服。

  首先,其对比中美两国成品油价格国内样本选择的是90号汽油零售价。众所周知,国内民众购买与消费的主要是93号汽油,选择93号汽油零售价才能更具代表性地反映国内成品油价格现状。而93号成品油价格比90号汽油价格要高,这种“选择性抽取油品”进行比对的做法,本身似乎就欠妥当。

  其次,中石化“权威人士”对比的是中美两国不含税的汽油价格,他是通过扣除增值税、消费税与城建等税收之后,得出中国不含税油价比美国低的结论。实际上,增值税仅是对扣除原料价格之后的“增值价格”计税,而并非按照商品的销售价格计税,这种在欠妥基础上得出的结论,也可能是失真的。

  另外,美国油价是其国民用车的全部成本。而我国车主在通过购油缴纳消费税之外,还要额外支付不菲的过桥费、道路通行费等费用。如果算上这些油外支付费用,国内车主的出行成本,要比美国车主重得多。

  美国成品油市场是竞争性的,无论成品油价格是多少,均由市场自发形成,消费者并无多大怨言。而我国成品油价格是由政府部门制定的,其中存在着生产成本不透明,与国际市场跟涨不跟跌,或跟涨幅度大、跟跌幅度小等问题,而这正是国内成品油定价不合理及受到消费者与公众质疑与批评的原因。(魏文彪)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