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关注“保八”之后的宏观政策走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关注“保八”之后的宏观政策走向
2009年07月10日 10: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报告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已成功触底回升,预计全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0%左右,CPI下降0.5%左右。

  现在可以认为,国家信息中心关于今年全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0%左右的预测有相当的可信度。就在几天前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受经济刺激计划初见成效的影响,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仍有望达到7%左右。此前我们知道,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只有6.1%,那么,如果上半年经济增长达到7%,必然意味着二季度经济增长已达到甚至超过8%。而假如上半年经济增长达到8%,按目前经济复苏的势头,全年经济增长实现8%的目标极有希望。

  人们还记得在年初提出“保八”目标时,许多人是有所担心的。特别是当美、欧、日等经济体出现明显衰退,我国的对外贸易发生大幅度下滑时,包括一些知名的国际机构在内,普遍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能否实现预定目标表示悲观。但是,由于刺激经济的政策及时有力,在短短几个月内,我国经济不仅保持了稳定,而且表现出强劲的反弹。从刚刚过去的6月份的情况来看,尽管出口状况仍不尽如人意,但直接反映工业生产回暖走势的PMI指标以及对宏观经济运行反应最为敏感的发电量、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指标,都在向好的方向变化。在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危机越演越烈的大环境中,中国经济再次展现出“风景这边独好”景象,足以令人欣慰。

  在盘点和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同时,该如何着手进行下半年的工作呢?首先需要肯定的是,当前国际国内影响经济发展的不可知因素依然存在,形势依然严峻。如何在目前经济回暖的良好势头基础上,一手抓扩大内需,一手努力扩大对外出口,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是优先需要考虑的。

  其次,作为企业特别需要注意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否出现调整。我们认为,从两个层次上分析,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做出适当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方面,近来投资市场、房地产市场、信贷市场等均有“泡沫”迹象出现,防范各种潜在的风险,防止发生新的危机,应该成为宏观经济工作的一个突出重点。另一方面,根据上半年的经济发展状况,“保增长”的目标基本完成,原定的经济刺激方案实施较为顺利,估计再出台新的刺激方案的可能性将减少。下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和宏观调控政策或许会向“结构调整”方面倾斜。这种政策微调,既是当初确定“化危为机”、推进发展方式转型的总应对方针的延续,也是确保我国经济又好又快、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评论员高初建)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