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部长双双访华 专家称为中美经济对话而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华裔部长双双访华 专家称为中美经济对话而来
2009年07月15日 10: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开始的3天内,美国两位华裔部长———59岁的商务部长骆家辉和61岁的能源部长朱棣文将同时访华。

  中美有望签能源合作备忘录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金灿荣认为,两人选择此时联袂造访,明显是特地为月底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而来。金灿荣说,能源与气候问题将是月底中美对话的主题之一,朱、骆两位部长访华明显是为此次会议做准备,就这些与中国进行沟通。

  金灿荣和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沈丁力都认为,如此高级别的官员访问不会“空手而归”,中美应会在此期间签订有关能源合作备忘录。

  本月27日至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将出席。

  天津大学将授朱棣文荣誉学位

  作为“清洁能源之旅”,两位部长为期3天的访问行程也都与能源相关,他们将访问位于北京昌平区的清洁能源小区“美国之家”,并将分别参观北京亦庄开发区、热电厂等。

  17日,朱棣文还将前往天津大学发表演讲并接受荣誉学位。朱棣文的外祖父李书田是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前校长。

  美对华技术转让或有所松动

  美国能源部发布的公告称,“寻求中美两国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共同利益”将成为此次访问的主题。两位华裔部长在能源部的这份公告中,也都表达了在清洁能源方面推进中美合作的意愿。

  朱棣文说:“在新能源、节能建筑、二氧化碳捕捉(CCS)和储存方面,清洁能源科技可以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中美一道,可以完成独自无法完成的任务。”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沈丁力教授说,此前美国只愿意卖清洁能源产品给中国,而不愿意卖技术。朱棣文此话说明,美国在技术转让方面已有所松动。

  金灿荣说,美国一直希望按照市场化原则转让他们的新能源技术,但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认为,在此方面其只能遵循“普遍而有区别的责任”,要求发达国家以一定的优惠进行技术转让。两位部长访华期间,肯定会同中方就此问题进行对话,中国在这方面应该不会让步。

  沈丁力则说,中美在能源领域还存在一个分歧,美国认为中国在减排上不努力,可能对中国部分高排碳的产品征收碳关税(二氧化碳排放关税的简称),中国不认同此政策。因此这也将成为一个对话话题。

  外媒观点

  两位华裔部长访华,显示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他们与中国的密切联系,促进美中在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关键议题上的合作。                    ——— 美国《侨报》

  若美国成功打进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将可为现时落后于人的美国绿色科技注入强心剂,让美国环保企业有机会再度执掌全球绿色科技之牛耳。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专家点评

  美国要员已全部来华

  体现奥巴马重视程度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金灿荣说,继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后,朱、骆两位部长访华,意味着奥巴马政府的要员已全部来华进行“对接”。

  金灿荣认为,与以往历届政府前100天的对华政策相比,奥巴马表现出对华更加重视。以往,美国总统上台初期对华都比较冷淡,之后才认识到中国的重要。但奥巴马1月20日就职后,1月30日与胡锦涛通电话时就称“将努力发展更加积极、更富有建设性的中美关系”,4月1日,奥巴马与胡锦涛首次见面,再次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2月13日希拉里称美中合作十分重要,寻求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金灿荣指出,美国要员悉数来华,说明奥巴马将对中国的重视化为了行动。

  但他同时强调,由于下半年奥巴马访华还没最后确定线路和时间,很难认定此次朱、骆的访华是为奥巴马访华铺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沈丁力也认为,只能说他们的此次访问肯定会对奥巴马访华有所帮助。(记者 彭美 实习生 陈蒙)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