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部长同时参访中国国家电网意欲何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两部长同时参访中国国家电网意欲何为?(2)
2009年07月17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6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与商务部长骆家辉联袂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温室气体排放、能源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二人于16日与中国领导人就经贸、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协商。双方均表示,中美两国将加强各方面合作,共同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骆家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自己的中国血统感到自豪,为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而骄傲。”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智能电网在中国缺位

  到目前为止,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成为中国自上而下的共识。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开发项目此起彼伏,但这些新能源的有效利用,都需要智能化的网络基础支撑,否则,这些能源被开发之后会成为包袱,甚至造成新的污染。

  而所谓智能电网是一种新的能源发展模式,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特征,可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推进智能电网的发展,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带动信息产业、家电产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所以美国政府一直在积极推动,并把智能电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

  今年以来,美国相关机构已经连续推出了两轮的智能电网设计标准,意图占领制高点,控制行业标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今年年初悄然启动了相关调研,五月份在京正式宣布该公司将投入力量开始智能电网的规划和建设。消息一出,为国内外业界所瞩目。

  部长们走后怎么办?

  朱棣文和骆家辉对中国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和智能电网的规划充满兴趣,表达了推进美国企业与中国国家电网合作的愿望。两位美国部长行程匆匆,在他们的背影远去的时候,中国能源产业面临的问题依然存在,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留给中国人的时间已经开始倒计时。

  两位美国部长同时造访一家中国公司的举动的确少见,这表明美国需要中国的市场和技术。这正说明在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发展方面,中国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距离并不远,中国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终于第一次有了和欧美国家同时面对一次重大新机遇的机会。

  业内人士强调,机会稍纵即逝,当我们还盘桓在一些部门、局部利益的小圈子里时,也许曾近在咫尺的大蛋糕就成了他人盘中餐了。在国家电网吹响进军智能电网的号角时,他们希望能看到政府的大手坚定地在前方挥舞。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