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潜伏”华尔街 日本金融机构开始高调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悄然“潜伏”华尔街 日本金融机构开始高调行动
2009年07月22日 11: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隔壁美资券商的门可罗雀景象不同的是, 野村控股的纽约办事处上周末一派紧张而忙碌的气象。因为装修公司要利用这个周末,抓紧要重新布置一下办公室,搬进更多的办公桌,以便容纳更多的人工作。

  本周一,野村控股高调宣布,美国银行的全球证券主管奥凯利已经加盟该公司,并全面负责美国证券和衍生品部门。

  同时,野村控股还表示,他们将招募更多顶级的交易员和证券销售人员,以便迅速做大其美国的证券业务。事实上,从2008年10月以来,他们已经在衍生品交易、数量分析、全球投资、系统交易等领域,从美资券商挖了不少人才。

  野村证券,是日本诸多券商在华尔街攻城略地的一个缩影。

  20多年前,日本券商以前也曾经踏上这条路。包括野村控股在内的日本主要经纪行曾在上世纪80年代投资数亿美元,希望成为美国证券市场的主要券商,但面对高昂的成本、日本投资者对美国股市的反复态度,以及来自美国券商的激烈竞争,都让日本经纪行大受打击,折戟沉沙。

  但这一次,不同了。

  首先,在金融危机之后,华尔街巨头接二连三出现问题,需要政府救济,岌岌可危。美国主要基金经理都希望减少和华尔街公司的业务往来,而是希望和商业银行以及美国以外公司建立起更深的合作关系。其他欧洲的老牌金融公司,如瑞士银行也因为在美国配合税务调查的问题,出现了客户流失。

  其次,日本券商这一次的布局显然要比20多年前更加深思熟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日本金融财团有步骤地收购华尔街的金融资产。三菱UFJ金融集团收购摩根士丹利了20%的股份。野村控股资此前也已经花费2.25亿美元购得雷曼旗下亚洲业务(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此外,还有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和英国巴克莱集团, 瑞穗金融集团和美林的交易。

  再次,日本金融机构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很深,在经历数年蛰伏与谨慎支出以应对本国经济问题后,日本银行如今正在寻求增长机会。按国内生产总值*(GDP)计算,日本仍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不断老化的人口结构拖累了日本市场增长。为了确保未来光明“钱途”,日本金融机构不得不把目光投向海外。

  此外,相比中东等财团,日本的金融业更发达,更有到海外市场扩张和做业务的冲动。

  通过一年多在华尔街的悄然“潜伏”,随着金融危机逐渐收尾,腰包鼓鼓的日本金融机构开始高调行动了。野村在给媒体的资料中,已经誓言要成为全球一流券商,而美国证券业务,是其成就梦想的重要战略环节。

  目前野村控股在美国总共有855名员工,去年9月为大约650人。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在美国招募了240人,还计划进一步招兵买马。正如奥凯利对媒体所说,“相对于驻兵守城,我更喜欢攻城略地……野村控股正打算开始进攻。” (郑晓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