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新一轮通胀会到来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析:新一轮通胀会到来吗?
2009年07月28日 08: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复苏前不会出现大通胀

  ●货币供应增加影响有滞后期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偏软

  ●消费品供大于求价格难大涨

  最近,人们在谈论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话题,这就是:新一轮通货膨胀快要来了吗?它离我们还有多远?

  这个问题主要是出于对通货膨胀预期的加强,还有出于房市和股市大涨的忧虑,以及国内汽油价格只涨不跌,这些都似乎预示新一轮通货膨胀的暴风雨就要来了。

  笔者一直认为,经济复苏后肯定会出现通胀。但是,通胀不会来得太快,也不会让人恐慌不已。如果硬要笔者做一个初步估算,那么通胀可能要到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才会出现,而且开始的情况不会太严重。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在经济全面复苏前,不太可能出现大的通货膨胀。现在世界经济还是处于金融危机的萧条时期,还没有开始复苏,社会上有效需求不足,个别商品的上涨(包括油价和房价),不可能导致大的通胀。即使中国比世界经济复苏更早,也只是初步复苏,且不会很强劲。

  第二,虽然我国流通中的货币增加不少,而且银行新增大量贷款,但是不会立刻对通胀产生直接影响,它的作用是滞后的,至少半年后才会初步产生影响,这样推算的话,其对通胀的效应应该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才会出现。

  第三,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一直疲软,由于投资和需求不足,价格一直上不来,这样也不会造成成本推动性的通胀。虽然油价有点偏高,但是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偏软,所以油价上涨对通胀的影响是有限的,不会太大。应该说,未来四个月,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不可能大涨。

  第四,大多数消费品还不具有上涨空间,一方面,从供给来说,消费品尤其是粮食、蔬菜和水果,现在正是生产旺季,供给大于需求,短期内这些消费品不可能出现大涨的局面;另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居民消费有限,很难一下拉动起来。因此,消费品价格指数(CPI)也不可能大涨。相反,由于商品丰富而出现价格下跌的局面。

  由上可见,反映通货膨胀的两大指标PPI和CPI短期内都不可能出现普遍上涨的局面,因此,目前说新一轮通货膨胀就快到了,是不太现实的,充其量是一种商业炒作。而且,即使出现通胀也不会很严重,除非出现经济全面复苏,生产资料价格和消费品价格普遍高涨。现在值得担心的倒是另外一种情况,即明年可能会出现通货膨胀和经济停滞不前的局面,那将是很不利的一个局面。(何维达 作者为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