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中美对话:修复全球失衡 还看中美携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谈中美对话:修复全球失衡 还看中美携手
2009年07月29日 09:2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如火如荼之际,全球另外两大经济体欧盟和日本想必心情复杂。试想,10年前,中国不过是一个潜力巨大但实力有限的地区性经济力量。但10年后的今天,中国不仅把欧盟经济老大德国甩在身后,更在动摇日本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地位。而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近五年来,随着欧盟的徘徊不前,日本的士气低沉,中国事实上已经扮演着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尤其在2004年到2007年这段全球经济有史以来增长第二快的时期,世界对低附加值制造产品的井喷式需求将中国在全球竞争体系中的比较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即便是在经济较为困难的2008年,中国依然为世界经济贡献了20%的增长动力。尤其让欧洲和日本郁闷的是,其一向极有竞争力的出口也被中国赶超,如果不出意外,中国今年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首席出口大国,日本只能找寻昔日美好记忆。如今,极为现实的美国加强和中国的战略对话与利益协调,不仅是因为中国是其最大国债持有国,更由于中国已是变革世界中的一支难以抑制的全球性力量。

  欧盟作茧自缚

  本来,政经日渐一体化的欧盟被美国视为经济上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因为欧盟不仅在整体经济实力上与美国并驾齐驱,更是资本主义的发源地以及世界经济秩序的参与设计者与积极主导者。特别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雄心勃勃的法德两国一心要将欧盟打造成相对独立于美国的全球主导力量。欧盟确实在联合自强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进展。例如,欧元在世纪之交的出台,既是蒙代尔“最优货币区”理论的产物,更是欧盟试图平衡美元的一种史无前例的尝试。但是各怀心思的欧洲列强事实上扮演了拖欧元的后腿的角色,加上英镑迟迟不肯招安以及美国通过发动科索沃战争打击欧元的信心,欧元表现与人们的期望甚远。

  另一方面,欧盟在经济政策上对美国的亦步亦趋又加重了对美国的经济依赖。如今,欧盟金融与经济状况正处在自经济共同体成立以来最为艰难的时期,上半年经济增长的降幅创下20年来的最高纪录,陷入60年来欧洲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欧元区就业形势进一步恶化。今年平均失业率将超过9.6%,明年还会再增加约300万失业者,失业率将攀升至10.4%以上。可以说,金融危机对欧盟来说是真伤!而对处于危机之中的美国来说多半是表皮伤。世人看到,美国在全球各个领域的战线并没有因为经济与金融危机而收缩。

  日本旧伤难疗

  至于一言难尽的日本经济,自一季度创下令人瞠目结舌的GDP折合成年率下降15.2%的记录后,尽管日本央行认为经济有望于未来数月企稳,但日本社会各界热望的经济见底时刻迟迟未到。媒体普遍认为,有关复苏萌芽的讨论为时尚早,日本看起来有点闪烁的复苏曙光更可能是“死猫跳”。日本经济步入今天这般田地,既是对以往失败经济政策的还债,也是日本缺乏自主创新战略所致。

  欧盟和日本经济的式微,使得世界经济增长越来越倚重于中国以及正在酝酿复苏的美国。我们看到,美国金融业正在止血,高盛等业界巨头开始东山再起。汽车、房地产等产业正趋稳定。而且美国正在发动新能源产业革命,极有可能使美国再度领导世界产业大洗牌,美国经济也将再次占据世界经济制高点。假如未来5至10年,中美能在彼此利益协调中致力于修复世界经济失衡,则世界经济有望走低谷并保持中速增长。届时,中美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导引擎,更可能会朝着奥巴马所说的“中美塑造21世纪历史”的方向努力。中国在构建国际经济秩序过程中也将由于自身的努力以及美国一定程度的支持而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与西方合作要格外清醒

  当然,美国愿意将中国作为日益受重视的竞合对象,既有中国自身实力与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客观因素,也有在战略上整合中国的意图。从美国的国家利益来看,美国是绝不愿中国成为与其平起平坐的经济巨人的。二战以来,美国一直掌控世界经济和金融大权,任何实质性的挑战都要遭到他的打压,即使是盟友日本和欧盟也不例外。从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到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再到欧元的跌宕表现,背后都可察觉到美国人的操纵轨迹。假如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在世界确立经济领袖地位,相信美国的金融寡头及其代言人美国政府是不会袖手旁观的。笔者判断,美国的逻辑是通过对中国经济最为薄弱环节——金融业的控制和打压,以及遏制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资源等产业的发展,达到将中国的经济影响力限制在美国所框定范围之内的目的。

  因此,我们在乐见中国日益成为美国平等经贸伙伴以及全球经济秩序积极主导者之余,更应看到身子骨并不很结实的中国所面临的复杂国际竞争环境。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都将被视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实力可能下降的欧盟也许会在贸易和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频频发难;一衣带水的日本更是不愿看到日中经济力量的“此消彼长”。甚至,连澳大利亚这类三流强国也会不时对中国呛声。对此,中国应该保持清醒的认识,同时也应该有应对的预案。

  (章玉贵 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