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税负增加 唯有白酒行业涨价一条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税负增加 唯有白酒行业涨价一条路?
2009年08月06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了解,此次白酒行业的涨价大背景是:从8月1日起,我国实施白酒新消费税,相对于以往的消费税征收办法,新规定的税率没变,但征税税基提高了。专家指出,国家对这次白酒消费税计税标准由出厂价调整为市场价为基础,主要是为了有效遏制白酒生产企业利用关联交易规避生产环节消费税的漏洞。

  这个漏洞就是大型白酒企业纷纷通过设立销售公司避税。比如酒厂以一瓶酒200元的价格卖给自己的销售公司,销售公司500元卖给市场,只需要以200元为基础乘以20%交40元的税。但如果按市场价500元的价格,按照70%的比例,酒厂需要以350元为基础乘以20%交70元的税。然而,部分企业却将这部分税费转稼到消费者身上,纷纷以提价来消解压力。

  税负增加,酒企除了提价,是否还有其它方式解压?

  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朱思旭认为,酒企通过成立合资销售公司也减少部分税收增加的压力。同时,也或通过销量来减压,比如在高端名牌酒提价时,必然会留出部分中高端市场空间,二线酒企、酒品牌其实可以通过不提价迅速占领,扩大市场份额、树品牌,跻身一流品牌。王惠东也建议,部分品牌可通过做大市场份额、以量以规模来增加利润。

  此外,上略营销管理顾问公司首席顾问韩国山认为,调整结构、开发新品牌或新品也都可减压。不过,该人士也承认,上述两种办法对于酒企来说成本较大,不如提价减压直接。(欧志葵)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