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铁矿石"中国价格"是可能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铁矿石"中国价格"是可能的
2009年08月19日 08:0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与FMG公司签订为期半年的协议价,虽被称为我国钢企在本轮全球铁矿石谈判的首次“中国价格”,但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价格”。

  这是因为35%-50%的价格下调幅度不算大,既没有达到中钢协计划中的“底限价”,也不能算中国钢企的“满意价”。而且还有华菱钢铁参股17.4%以及将为FMG提供55亿-60亿美元融资作为前提与条件。

  真正的“中国价格”一定是在中国钢企掌握定价权基础上形成的价格。铁矿石谈判问题的核心,并非“几个百分点”的鸡虫得失,而是定价权之争。须知,中国全年进口5亿吨铁矿石,占世界海上铁矿石贸易量的一半以上,然而这最大买家的价格待遇却与进口数千吨水平的小国一样。这对中国太不公平!争取一个真正的“中国价格”理所当然,此番与FMG达成的价格也具备了“中国价格”的初步特征。

  接下来中国钢企必然要与淡水河谷、力拓以及必和必拓这三大矿谈判。与FMG公司形成的价格可能将是中方谈判的一个基点。有理由相信,“中国价格”将是一个合理的价格,因为支撑“中国价格”机制形成的力量是蒸蒸日上的中国实力。

  事实上,三大矿无法漠视这样的现实:首先,铁矿石价不会永远坚挺;其次,中国作为全球铁矿石第一大买家,有能力支持FMG做大,甚至可能将“与三大矿谈判”改写为“与四大矿谈判”;再次,此次FMG公司承诺销售给中国钢企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不再有长协价与现货价之分,因而中方会借此逐步扫除内部市场中长协价与现货价并存的积弊,从而根本扭转中国钢企内部无序竞争、一盘散沙的局面。

  归根到底,三大矿实在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中国价格”的形成,不是不可能的!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