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中国企业对澳发起新并购有多大胜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中国企业对澳发起新并购有多大胜算?
2009年08月19日 10: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是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的最大买家,该国的经济利益是与中国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连续10多年的经济增长纪录,连澳大利亚人自己都承认,是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他们的经济繁荣。

  中国兖州煤业股份公司正就现金收购费利克斯资源公司进行深入谈判。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兖州煤业可能以每股约20澳元收购费利克斯资源,收购估值约31亿美元。若交易达成,并得到监管机构放行,这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收购之一,而且是中国迄今在澳大利亚做成的最大一笔交易。

  在力拓间谍案处于风口浪尖时,兖州煤业出手并购澳大利亚煤矿,引起全球关注。路透社日前发表评论认为,尽管中澳关系在力拓间谍案后陷入低潮,但中国企业进军澳大利亚矿产领域的步伐并没有停止。为了规避交易中可能面临的政治阻力,更多的中国企业在进行投资并购时,将目标瞄准了澳规模较小的矿产企业。

  中国企业的出发点是对的。与投资令人头疼的美国国债相比,在全球展开能源并购,对于目前手握大量外汇储备的中国而言,是一件再聪明和重要不过的事情了——如果一系列全球能源采购计划获得成功,既可以让自己安全渡过金融危机,又为国家未来几十、上百年的发展奠定基础。

  不过,此次交易能否获批,将直接反映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企业收购该国煤矿的态度。根据澳国内相关规定,双方签订协议后,作为收购方的兖州煤业需要向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进行申报。因此,交易能否获批仍需要观察。

  作为澳政府咨询机构的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在审核中国投资交易时往往十分严格。今年以来,中铝注资力拓、华菱增持FMG、鞍钢投资金必达、五矿并购OZ就经历了这个委员会的审查,但真正过关的只有五矿并购OZ。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认为,在中澳关系风波尚未平息的情况下,澳政府将不得不在审查中澳交易方面变得更加慎重。相比较而言,澳政府更愿意矿山被出售给本国矿产企业,比如此前的必和必拓合资力拓。而在中国企业的全面收购案中,除了此前五矿收购OZ之外,其它的全面收购基本不成功。

  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此前也明确表态,希望外国企业只持有澳大利亚公司的有限股份,而非全面控股,而作为中国排行前五位的兖州煤业无疑不符合该要求。这个表态明显地带有一定的倾向性。但从中国企业在澳并购的教训来看,似乎又在情理之中。因为兖州煤业并不是第一个在澳大利亚投资过程中遭遇同样难题的中国企业。

  应该说,中国是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的最大买家,该国的经济利益是与中国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连续10多年的经济增长纪录,连澳大利亚人自己都承认,是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他们的经济繁荣。过去几年,在这块世界上最小的陆地同时又是最大的岛屿上,中国企业的订单引领着一轮又一轮的采矿热潮。而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至2006年,中国企业累计在澳投资金额大概为30亿澳元。2006年以来至2008年底,累计数据已达300亿澳元。

  然而,一些澳大利亚人一边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一边却又日益忧心支撑其经济命脉的重要资源行业为外资所控。例如中铝与力拓的并购案被否定就是一个例证。中铝与力拓达成的交易协议原本被视为“普通决议”,仅需要50%的股东支持就可通过。但有不少股东反对这一协议,认为出售的股权太多。表面上看,这一交易是被股东否定的,但背地里却是澳政府在进行干预。因为否决五矿收购案,同样显示了澳政府的经济战略。

  如果此次让兖州煤业成功收购费利克斯资源公司,中国煤企将在澳大利亚建立一个“桥头堡”,为今后更多煤企进军澳大利亚煤炭领域打下基础。显然,这是不符合澳大利亚利益的,也是其政府不希望看到的。而否决兖州煤业并购,阻止中国企业进军澳洲煤企,不仅可以保证澳大利亚企业在并购谈判中拥有较大话语权,而且还可以在未来进军中国市场时拥有有力的交换筹码。

  因此,兖州煤业并购费利克斯资源公司没有多少胜算,而被澳大利亚政府否决的可能性更大。它一方面表明中国企业进军澳大利亚不会一帆风顺,来自非经济因素的种种干扰总会不断影响中国企业的整体海外战略;另一方面也显示,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确实怀有复杂心态,阻止中国企业并购资源资产,不过是其将经济政治化的一种自然选择和结果。(邱林)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