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铁矿石谈判,国家维权胜于企业单打独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铁矿石谈判,国家维权胜于企业单打独斗
2009年08月19日 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自由派学者认为:中钢协出战违背市场经济的自由交易原则。然而,这观点貌似合理,却没有将国家利益考虑在内:操纵市场价格让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西方垄断,在外围市场吃中国、赚中国之后,又骂中国、压中国。西方自由市场的自由派学者们,能够自由到没有国界、民族利益、公众权利观念吗?没有国家利益的前提,任何所谓“为人类利益”的普世口号,长远地看,其实都是害国害己。

  8月1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终于传来了好消息:在中国与外国铁矿石谈判中,中钢协首次争取到了“中国价格”,与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企业FMG公司,签订了为期半年的长期协议价,其中粉矿价格下降35.27%;块矿价格下降50.42%。合同从7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实行。日本在今年上半年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签下了较2007年平均下降33%的价格,“中国价格”不仅比日本的首发价要低,更重要的是,中钢协在为国家维权中,终于争取到了第一步主动棋。

  不久之前,中国还笼罩在与力拓谈判失利的阴影中。变局之快,在于中央政府力排众议,重申授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代表国内全行业,出战国际谈判桌;更重要的是授权公安部门,通过国家力量,侦缉违法行为,统一行业进口秩序。

  长期以来,中国钢铁企业处于战国时代,各自为政,各据一方,与外资谈判,势虽大,力却散,心不齐,造成三种弱势:一是有需求,没有权利;二是有市场,没有龙头;三是有资金,没有决心。钢铁企业对外进口稀缺资源,处处被动,处处受制,处处吃亏。这也形成了中国进口大宗资源上,有血拼战场、无统一市场的乱象。国务院6号文,早已授权中钢协进入谈判领域,但纷乱的国内市场秩序、松散的行业组织结构、行销人士的离心背德,仍每每令中国在谈判桌上功亏一篑,败在己方各路英雄自行登岸之时。若此时没有中央政府强调“必要的约束”,支持中钢协为“统一价格”而战,这条好消息不会这么快到来,中国的钢铁资源市场,还不知乱至何时。

  有自由派学者认为:在市场经济时代,中钢协代表中国钢铁行业出战,是政治上“大一统”的思想与行为,是违背市场经济的自由交易原则的,甚至冠之以民粹主义的大帽子。在西方国家,自由市场的自由派学者们,能够自由到没有国界观念,没有民族利益观念,没有公众权利观念吗?这些以西方普世价值观为自己价值核心的说法,貌似合理,却没有将国家利益考虑在内,对于操纵市场价格让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西方垄断,这种说法实际上却起到了为他们喊屈抱怨的作用。在外围市场吃中国、赚中国之后,又骂中国、欺中国、压中国的国际环境中,国内的自由派学者们,是否应该深入思考一下:这种自由,究竟是谁的价值观的自由,是什么立场的自由,是为哪些人说话的自由?

  坦率地说,中钢协为铁矿石等资源的进口统一价格,是一种为国家维权的正当与正义行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自由主义思想现在正是兴盛时期。然而,在解放思想的时代,更要强调一个基本的思想统一,这就是在维护国家利益上要思想统一。没有以国家利益为思想的基础与思考问题的前提,任何所谓“为人类利益”的普世口号,长远地看,其实都是害国害己。(刘 川)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