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与公众安全感何干?岂能成为安全感低的遁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DP与公众安全感何干?岂能成为安全感低的遁词
2009年08月20日 10:3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兼读陕西公布各市县公众安全感排名之举

  GDP与公众安全感何干?

  本月上旬,陕西省综治办再出新招:将各市县公众安全感排名公布在报端。此举陕西首次,全国鲜见。于民,于国,“平安”二字重若千钧;于综治工作者,排名数据的涨落增削,则意味着是劳而有功,还是劳而少功,甚至无功。排名引发热议,本在意料之中。

  欢呼、激励声中,一种见解见诸报端,题曰“辨证看排序客观看增幅”。文章结构之严谨,语言之优美,立论之平稳,颇具观赏价值。文章说,经济相对滞后、市场发育不健全、城市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的市县(区)安全感排序往往在前,而经济相对发达,人流、物流、信息流充沛的市县(区)安全感往往排后。

  原因何在?文章给出理由:大中城市成了各类人才聚集的洼地,成了农民工的聚集地。以西安市为例,其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高达千万,几乎占到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必然给社会秩序管理和社会治安的整治带来很大的难度。所以,对公众安全感排名,应当辨证看待。

  毫无疑问,对于排名靠后的地区,这是一种安抚。尤其经济发达而平安建设落后地区,更是给了一个台阶。

  但对于更广大的综治工作者而言,这是一个十分不公平的伪命题,也是绝非辨证的、很奇怪的结论。

  对于GDP高,但公众安全感排名靠后的地区,这种论调表面看是安抚,实则为麻醉。

  对于GDP低,而公众安全感排名冲在前列的地区,则是一种伤害———你的成绩,无它,仅地偏人少而已。

  很简单:杨凌区2008年GDP倒数第一,其安全感并非第一,也不靠前。西安市GDP排名全省第一,但其安全感也非老末,后面还有GDP排名第二的榆林市垫底。

  其实,陕西省综治办发布的,是两种表格。其一就是“辨证看排序”一文所评论的“排名”,另一则是“客观看增幅”仅有寥寥数语涉及的“增幅排名”。

  “增幅”二字,道破天机。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努力了,付出了,增幅必然提高;反之则必然下降。西安市的“白菜心”碑林区经过一年奋斗,安全感排名上升近十位。韩城市跻身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十强,上一年度安全感全省最后,第107名,今年上半年则跃为第90名,增幅甚大。

  一省如此,全国亦如此。中央综治办未曾公开发布排名,但各省公众安全感数据散见于各个媒体,仔细比对,GDP排名与安全感高低并非反比。公众安全感排名,亦与GDP高低无关。

  回眸陕西综治,警铃入户、治安中心户长、家庭治安代表人、校园警务室、乡村说事日、省级领导包抓平安建设落后市县……凡此种种,尽皆创新。此番公开发布排名,亦为创新之一,必将为平安建设大大加力。今年上半年,陕西公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提升近1个百分点,连续8年保持上升势头,此为其表。探究其里,体会到的就是,陕西综治工作者澎湃持久的动力。

  于平安大业,此种动力最为珍贵。

  综治之难,尽人皆知。个中滋味,酸辣苦甜。唯有如此,才更需要找准位置,认清差距,保持饱满精神状态,不畏难,不萎靡,勇往直前,勇于克难,勇于创新,不断破茧成蝶,不断接近平安。这,应该才是陕西综治办公开刊发安全感排名的题中之义吧。(记者 台建林 )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