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将带来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将带来什么?
2009年09月04日 08:4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三步走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此项改革关乎3000万事业单位职工切身利益,其内容、走向引起广泛关注——

  9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三步走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到2010年,事业单位将全面实行绩效工资制。这项改革触及事业单位收入分配之要害,关乎3000万事业单位职工切身利益,可谓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亮点:开前门关后门

  按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路线图”要求,改革将分三步走。第一步,从2009年1月1日起首先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第二步,配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特别是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从2009年10月1日起在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救治、采供血、卫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第三步从2010年1月1日起,在其他事业单位实施。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同时,对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指出,分三步走既合理又科学。当前义务教育教师、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人员待遇偏低是明显事实,首先对他们实施绩效工资改革有利于提高他们的收入待遇,进而有利于改善基层公共服务水平。

  苏海南将此次改革总结为“开前门、关后门”。“开前门”指的是实施绩效工资,而“关后门”就是要全面清理规范事业单位的津贴补贴发放。

  此次改革与2006年事业单位工资改革一脉相承。2006年的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方案已明确,事业单位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岗位绩效工资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四部分组成,其中岗位工资、薪级工资为基本工资。“通过实施绩效工资,同时规范事业单位创收收入,重点是清理整顿事业单位自行发放的津贴补贴,将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缩小不合理收入差距。对绝大部分事业单位职工而言,收入水平将有相应提高。”苏海南表示。

  “此次明确事业单位推行绩效工资,使职工对未来收入有好的预期。这对当前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意义重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说。

  难点:划范围定标准

  “‘补低限高’是此次改革和清理相结合的目的,‘补低’容易‘限高’难,事业单位要搞好绩效工资改革,特别需要把握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苏海南说。

  2006年尽管提出绩效工作的概念,但并没有真正推进这项改革。“当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事业单位的津贴补贴比较混乱,跟单位和个人的绩效联系不紧密。另外,绩效工资总量如何确定,财政能否承受,这些都是要考虑的问题。”苏海南说,当前需要重视两个问题:

  一是事业单位创收部分如何界定?比如,公益型事业单位如果把主要精力用在创收或提供公共服务也高价收费,这就偏离了公益性事业单位的性质,需要通过制度安排加以纠正。那么,哪些事业单位可创收?创收的范围到底怎么界定?合理与不合理的区别在哪里?合法合理的创收有多少可用于个人?苏海南认为,厘清这些问题的关键是把事业单位发放的不合规、不合理津贴补贴的源头管住;对名目繁杂的收入要进行整顿、清理。这就需要研究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加以明确。

  二是对于绩效的考核没有系统、成熟的经验。苏海南指出,公益性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我国已有许多企业和某些事业单位都进行了建立绩效管理制度探索,按绩效考核结果兑现绩效工资。当前我们应借鉴企业的成功经验,总结这些事业单位的有益经验,促进所有事业单位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为绩效工资分配提供量化依据。

  近日,卫生部提出要建立以服务数量、服务质量、服务效果和居民满意度为主要指标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要根据考核结果发放,遏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合理的趋利行为,严禁医务人员收入分配与医疗服务收入挂钩。

  有关专家也指出,绩效工资改革中,如何确立完善的绩效评价机制尤为重要。但事实上许多工作如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效果,很难有量化的指标,可操作性也有相当难度。而如果要组织力量进行科学评议,则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

  起点:牵一发动全身

  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而首要的问题是,事业单位到底应包括哪些?

  据有关专家介绍,按照现在的划分,一是参考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这些单位行使法律赋予的公共权力,为社会提供服务。二是公益性质的事业单位。主要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如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图书馆、科研单位等。三是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比如出版社、设计院等。

  “而对于各种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收入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绝不能是一种模式,而要有区别地对待。”莫荣说。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要分级分类管理,因地制宜。

  据了解,目前,事业单位工资发放也依据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大致划分为三种:一类是参照公务员工资发放,一类是工资由国家全额或部分拨款,还有一类是完全按企业标准。“全面推进绩效工资,首先也要进一步划分这些不同群体。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疾病预防控制等卫生机构的划分相对明确,因此,也是改革首先推进的领域。”莫荣说。

  工资改革也逼迫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进一步加快推进。

  最近出台的文化体制改革方案,为今后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改制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新闻出版总署上月明确提出音像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时间表。各地改革也加快推进——北京重点对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进行改制,65家市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今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转企改制工作。

  “薪酬改革只是一个起点。”莫荣说。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了机构改革的进度,事业单位的范围将进一步明确,公益服务特点将更加突显,一些经营性质的事业单位将从中剥离。

  据悉,目前国家有关绩效工资改革配套文件正在加速起草制定中。(记者 冯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