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创业板开启中小企业发展新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创业板开启中小企业发展新时代
2009年09月18日 08: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7日,创业板发审会正式开会,审核首批7家企业的IPO申请。

  与以往若干次政策性喊话不同的是,首批公司的“过会”具有实质意义,意味着创业板IPO即将展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一扇大门不但建成并且徐徐打开。

  抛却创业板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的重大意义、抛却股市中融资以及流动性方面的争论不谈,创业板的真正启动对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史而言,可谓掀开了新的一页。

  正如识者所言,创业板不仅为中小企业融资开了一扇门,还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抓手,它带来的激励示范效应更值得期待。

  何谓新抓手?示范效应又是什么?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的基石在于大农业、大工业。其中,所谓的“国家队”承担了主要支撑力。但是,中国经济的健康可持续之源却非大而在中小。在过去的30年里,我国中小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已经支撑起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企业数更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在解决就业方面,中小企业更是承担了主渠道角色。

  然而,有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上半年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次“跑赢大市”,增幅高于全国企业平均水平,但不要忘记其基数之小。此外,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总额占所有短期贷款总额比例仍然很低,只是大型国企的零头而已。这样的资金支持力度远远不能满足中小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生存与发展,进而延缓了整体经济的发展速度。

  创业板的设立,将在三方面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首先,它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其次,为风险投资提供退出渠道;第三,增强中小企业借贷信用。

  如果说前两条解决的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抓手问题,那么在我们看来,第三点,也就是它给中小企业整体带来的激励示范效应具有更为重大的意义。

  不可否认,7家或者更多家公司的IPO和数以百万计的同类公司相比,可谓九牛一毛。他们所融资金在整个中小企业资金缺口面前也有杯水车薪式的无力感。但是,我们在计算数字的同时更要注意到另一个事实:创业板的示范效应收益远远大于直接融资。一家公司的成功融资,对经济资源配置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会让更多社会资本去着力培育潜在的企业群,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估值,改善中小企业的整体融资环境。此外,在可能的上市预期指引下,中小企业将会更加自觉地在创建伊始就注意股份制改造为核心的治理结构搭建,这必将给中国中小企业的管理理念带来本质的变化。因此,无论是资金还是管理,创业板的启动对中国中小企业的意义可谓一石多鸟,其正面意义在不久的将来会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张立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