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金融峰会 让更多的人倾听中国的声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金融峰会 让更多的人倾听中国的声音
2009年09月22日 08: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乘专机离开北京,赴美国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

  按照日程安排,胡锦涛主席将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在开幕式上讲话,将在即将举行的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作重要发言,将出席9月24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并发表讲话。与此同时,胡锦涛主席将出席在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

  当前,世界风云变幻,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仍笼罩在人们头上,各国都在关心的气候变化谈判正处于关键时刻,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核不扩散和核裁军问题等无不是全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因而,世界各国对第64届联合国大会予以高度重视,出席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之多、级别之高是历届联大会议少有的。而对于中国人来说,除了关注本届联大一系列会议讨论的相关议题之外,对匹兹堡峰会或许会更为关注。

  为什么我们更为关注匹兹堡峰会?匹兹堡峰会将会收获什么结果呢?

  我们认为,与前两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仅仅讨论一般性的金融问题不同,匹兹堡峰会面临的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同时,与欧盟一些国家较多地重视是否给金融界减薪之类的问题相比,中国领导人将旗帜鲜明地表明中国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立场,将掷地有声地对日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说“不”,将现身说法地阐明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匹兹堡峰会期间的谈判将是艰苦的。如果中国的立场、观点以及有关建议能够为更多的参会者认同和接受,那么,一个新的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经济秩序有望逐渐确立,中国将在新的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经济秩序中有更大的发言权。

  无论匹兹堡峰会最后的结果如何,中国领导人能够出席这次会议都将成为一次标志性的事件。我们可以注意到,在过去,国际金融或是国际经济出了问题,总是由西方那七八个国家出面开会提出解决办法,因为他们是国际金融体系的主角。今天则不一样了,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并引发诸多问题后,西方国家束手无策,解决不了问题,必须要联合几个新兴大国,尤其要把中国请过来,召开20国集团会议。这充分表明,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任何重要的问题,如果没有中国人的积极参与就几乎无法解决。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言:“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能够使更多的人认识到中国与世界的新关系,能够让更多的人认真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这将是匹兹堡峰会最大的收获。(高初建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