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匹兹堡峰会 奥巴马葫芦里卖什么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匹兹堡峰会 奥巴马葫芦里卖什么药?
2009年09月22日 09: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金融危机仍在心头隐隐作痛,但刚刚看到点经济复苏曙光的美国人又开始傲慢起来。

  凭借着主办国的议题设定权,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匹兹堡峰会前夕放话:他将在峰会上呼吁各方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何为经济再平衡?美国人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华尔街和美国银行家成为千夫所指的罪魁祸首。二战以来一直自诩救世主的美国人,似乎从来没有这么灰头土脸过,就连交往甚密的盟友们也很有意见。不得已,美国人一面生产自救,通过注入巨资不断扩大银行业国有化版图,以挽救濒临绝境的国家金融体系,一面自我开脱,为自己的过错寻找替罪羊。经济失衡理论应运而生,美国人想借此转移全球注意力,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大泼脏水。

  经济失衡理论认为,全球外贸失衡是引发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在他们看来,出口型经济体对美国保持大量贸易顺差,这部分顺差再回流到美国金融市场,助推了金融泡沫的形成。说白了,大家不是都说,危机根由是因为美国人高消费吗?其实不是美国人爱花钱,而是你们不花钱,都把钱往美国扔,美国人不花不行!

  很显然,美国人拿中国巨额外汇储备说事。在他们看来,中国的高储蓄和两万亿美元外储一直是眼中钉、肉中刺。最好能够通过这样的理论把中国人拉下水。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中国人的强烈反弹。“made in China”只是凭借价廉物美赚了点辛苦钱,何错之有?美国应该自己检点一下金融体系的漏洞,检点一下华尔街精英们的贪得无厌。在危机之初,无奈的美国靠自己的力量很难挺过去。离开中国的强有力支持,美国救市方案不过是一纸空文,美国经济复苏更无从谈起。为了中国继续购买美债,白宫高官频频访华游说。中国人再度显示出博大的胸怀,以德报怨,持续增持美债。

  然而可悲的是,没过多久,农夫与蛇的故事就上演了。在中国的有力救助之下,最近美国这条蛇日渐显现出复苏迹象。因为救它而与它距离最近的“农夫”中国,自然而然成为最先攻击的目标。轮胎特保案给中国的伤害还未完全消弭,奥巴马再次抛出经济再平衡论。

  其实,根本不用感到惊讶,转移注意力和栽赃嫁祸一直是某些大国的惯用伎俩。半年前,奥巴马在伦敦红口白牙地许下承诺,要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呵护全球经济复苏。现在仅仅过去半年时间,美国就率先高举起贸易保护的大棒。唯恐出而反尔之举会在匹兹堡峰会上引发众叛亲离,会议召开前夕,奥巴马只得利用主办国的议题设定权,避重就轻,为匹兹堡峰会定调。

  诚然,我们可以理解奥巴马作为一名政治家目前所面临的国内政治“苦衷”。从国内经济形势到国际金融改革,再从与盟友在银行高管限薪问题上的分歧到国内外贸易保护主义批评声浪……奥巴马正在遭遇上台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但如果一味拿中国说事,不断以“美国式智慧”挑衅中国底线,则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

  中国今非昔比。在迎战国际金融危机中,离开中国人的全力以赴,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句空话。我们应该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当然,国际金融话语权的争夺一定是一场残酷的博弈。既然是博弈就难免有反复,既然是博弈就必须要有耐心。奥巴马此时抛出再平衡论,也应该让我们对此越发清醒:尽管我们握有相当谈判筹码,但指望美国主动作出实质性让步并不太现实。想从狼的嘴里抢到肉吃,不但需要胆识,还需要智慧。(程惠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