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涨价:有些风景不能卖,有些权利不用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景区门票涨价:有些风景不能卖,有些权利不用买
2009年09月30日 14:0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最新预测报告,今年十一黄金周出游人数有望突破2亿人次。报告称,本次黄金周公共假期长达8天,同时具有国庆、中秋和世博、亚运等多种主题。因此,蓄积已久的旅游需求将得到集中释放,形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假日旅游消费高潮。(《光明日报》9月29日)

  当然,对于公众而言,在假日旅游中,消费是自愿的,但高消费可未必出于心甘情愿了。新华社9月23日报道,临近十一黄金周,四川、贵州、天津、云南、安徽等地多个景点门票纷纷涨价,涨幅有的达到70%。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景区首次大规模提价,也是发改委等部门去年发布“限涨令”到期后的又一轮涨价风潮。

  这堪比中国楼市的新一轮景区涨价潮让公众有幸领略了国内景区的“势利”:前一阶段国内各大景区还纷纷参与优惠券发放、大打折扣等方式来吸引客源,在十一黄金周马上到来旅游市场人气回升之际,各大景区景点随即抛弃谦逊的姿态,傲慢无比地开始提高景区门票价格,一些尚不具备上调门票价格条件的景区,也通过诸如调高索道费等方式千方百计增加收入。

  尽管门票坚挺,今年十一黄金周出游的人数还是有望创造新高。以此来看,涨价的那些景区以“提高门票控制景区人流”的理由根本不成立。不仅仅是该理由不成立,各景区涨价时惯用的那些难以承受的“成本之重”———比如弥补保护资金的缺口、偿还债务等等理由,经过媒体深入调查发现,这些理由统统站不住脚。有心的民众不难发现,景区每次涨价时,上述理由都会重复一遍。次次如此,年年如此,真不知道等票价涨到什么程度才可以弥补景区的“成本护资金的缺口、偿还债务等等理由,经过媒体深入调查发现,这些理由统统站不住脚。有心的民众不难发现,景区每次涨价时,上述理由都会重复一遍。次次如此,年年如此,真不知道等票价涨到什么程度才可以弥补景区的“成本之重”。

  中国部分景区的高门票屡屡受人诟病,去过国外旅游的人免不了拿国外的景区门票价格作对比。国外景区的门票价格除了相对值比较低外,性价比还很高,有些景区的门票是“一周内有效”,在这一周的时间内都可以随时进随时出。而中国的景区门票价格呢?除了狂涨的趋势外,“当日有效”都算不上,它们的使用属性全部是一次性的。

  经过旅游景区多次涨价的历练,公众已经完全了解了中国旅游景区的性质所在,以及这些景区是否具备涨价的正当性。带有公益性质的科技馆之类旅游产品是完全不应该涨价的,甚至应该免费;半公益性的旅游产品主要体现在国家级的或者是比较重要的景区,由于有半公益性成分在内,动辄就以成本过重为由涨价也是说不过去的;而比如主题公园之类的经营性景点完全可以涨价,但是这些景点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它们即使有涨价的动机也不可能有涨价的勇气。

  而在长假期间,出游者瞄准的景点更多还是半公益性质的国内重要景区,这些重点景区,它们无可置疑地成为旅游市场里的稀缺产品,如若指望公众“结成同盟”用脚投票放弃这些景点的选择,似乎不太可能。况且,老百姓好不容易有个长假,谁不希望出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

  正因为有“半公益性”的属性所在,所以,国家有关部门并不能对这些景区涨价的行为无动于衷。事实上,这一轮的景区涨价潮也被舆论一致认为是“顶风作案”。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刚刚下文明确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监管,在“十一”假期不得涨价。可一个月的时间不到,这些旅游景区便“逆令而行”。观点门票价格监管,在“十一”假期不得涨价。可一个月的时间不到,这些旅游景区便“逆令而行”。

  “顶风涨价”的风潮中,景区门票价格的管理是否真成了一个“死结”?未必!去年有发改委等八部门“一年内只能降不能涨”的禁涨通知,国内景区就没有听到涨价的动静。由此可见,在景区门票价格的管理上,很多时候是“非不能为,而不为也”。如果加大监管的力度,这些景点也不会毫无忌惮。

  现在,如果从现实的功利角度看,为了不再刺激金融危机影响下本已很敏感的出游者的神经,不再给刚刚升温的国内旅游市场带来压力,这轮景区大规模涨价风潮必须得到有效遏制。有望突破2亿人次的出游者除了在经济上带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假日旅游消费高潮”外,相关部门更应该保证他们有相对愉悦的心理感受,而不受高票价腻歪。

  最重要的是,如果放在权利的价值层面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属于全民所有,让收入普通的民众有能力看得起祖国的风景,这应该是一项基本的权利。以此观之,门票的收入应该用于维护景区管理而不是过分牟利。所以,这个时候,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不妨再出“重拳”,哪怕是动用行政力量,也应该把那些涨上去的门票价格拉下来,让祖国的大好河山回归为普通百姓看得起的风景,而不是沦为景区经营者或其主管部门自我牟利的道具。这些天里,民众对景区门票高涨的非议正值强烈,“有些风景不能卖,有些权利不用买”——— 公众的诉求完全应该得以实现!(陈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