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诺奖不必临渊羡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面对诺奖不必临渊羡鱼
2009年10月14日 08:3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热闹是美国人的,对中国人而言,诺贝尔经济学奖仍然是东方不亮,只亮西方。

  诺奖已是不少中国人心头挥之不去的情结。欠下一屁股债、引发全球经济危机的美国得了经济学奖,在经济危机中独立潮头、一枝独秀的中国不被待见,这样的结果,的确让人心中颇不平静。

  长期以来,诺贝尔经济学奖一直独钟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从1969年首次颁奖开始,美国人已将超过八成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收入囊中。相反,发展中国家一直是“被遗忘的角落”,所有大奖得主只有两人来自发展中国家,且分别在美国和英国工作,只有3名获奖人关注的是发展中国家经济。

  此外,诺贝尔经济学奖虽然没有民族种族的歧视,但的确有较为单一的价值取向,诺奖的价值取向显然重视个人价值观而非集体价值观。

  但天下并无完美之物,过分贬低诺奖的价值和意义绝不可取。诺奖的评选总体上还是令人信服的,本届两位获奖者还是属于各自领域的大师级人物。而国家经济的兴衰固然离不开本国经济学家的努力,但以国家经济兴衰来衡量经济学奖花落何处并不合乎逻辑,经济学奖毕竟是颁发给个人而非集体的奖项。

  而且,我们还没有资格妄自尊大,要看到,美国仍是优等生,中国还只是进步生。美国有世界上大部分一流的企业、大部分一流的经济院校,当然也有大部分一流的经济学家,但国内呢?不如人之处还很多。

  因此,真心希望中国经济学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相信诺贝尔经济学奖一直在默默关注中国,相信国人获此殊荣必在不久的将来!(莫丰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