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经济学家确认:中国经济回暖基本确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位经济学家确认:中国经济回暖基本确立
2009年10月16日 10:41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出现强劲上扬,道琼斯指数自2008年10月以来首次突破万点大关,已从2009年低点反弹了54%。许多市场人士认为,道指突破万点意义重大,将吸引更多资金入市,并为全球经济回暖提供重要佐证。

  就在道琼斯指数突破万点大关后,昨日,国内A股市场也继续走高,上证综指收报2979点,上涨0.31%,距离30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

  多位经济学家表示,国内A股市场近日重拾升势,与近期国内发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有很大关系。著名经济学家、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左小蕾在接受快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系列数据印证,中国经济的回暖态势已经基本确立。

  多项数据印证经济回暖

  截至昨天,三季度GDP、CPI等宏观经济数据尚未出炉,但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金融数据,以及进出口总额、采购经理人指数、用电量、企业信心指数等数据,都正释放出经济回暖的有力信号。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增信贷5167亿元,同比增长34.16%,其中体现企业经营活跃度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1)指数同比增长超过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达到29.51%。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货币流通速度的加快,表明资金运用效率进一步提高,“一般来说,资金从贷款发放到进入实体经济需要一段时间,目前随着一些项目的陆续启动,上半年天量信贷正对下半年的经济产生明显拉动作用。”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4.4,比二季度大幅回升8.5个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4.3%,比8月提升0.3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位于50%的景气临界点之上;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24%,增幅比8月份上升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回暖态势;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外贸数据也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降幅同比大幅收窄……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左小蕾说,今年第一季度之后,很多经济数据已经证明中国经济将出现持续回暖走势,目前出炉的第三季度相关数据,尤其是金融数据等先行指标,只是进一步印证了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的逐步向好趋势,“这些数据进一步认定了中国经济回暖走势,而且从PMI等数据来看,这种回暖走势还会持续下去。”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楼迎军说,从一系列数据来看,目前国内经济的回暖态势已经基本确立,同时,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经济体近期也出现明显的探底回升迹象,“美国道琼斯指数昨日重上1万点等事实,都说明这种回暖并不是中国的独角戏,是全球的共同趋势。”

  广交会发出“积极信号”

  在已经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中,外贸出口情况无疑是各方最为关注的数据之一。

  海关总署10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15.2%,降幅较8月份收窄超过8个百分点。虽然出口同比仍在下降,但降幅已经大幅收窄。出口反弹能否延续,在昨日开幕的秋交会上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广交会被视作中国出口的风向标——春季广交会是外贸二、三季度的晴雨表,秋交会则反映四季度和来年一季度的出口情况。

  “和半年前相比,即将开幕的新一届广交会热度明显上升。”广交会新闻发言人陈朝仁14日说,“在今年4月召开的广交会曾出现过摊位闲置的情况,而本届广交会,摊位又再度供不应求了。”本届广交会实名制邀请境外采购商总量达84万户,比上届增长5%。

  广交会透露出积极信号的同时,一些出口的先行指标也在支撑出口逐步回升的预测。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说,该机构发布的出口先行指数在今年4月左右显示出口已经触底,考虑到实际出口数字半年左右的滞后期,8月份,中国的出口已经触底。他判断,类似9月的出口降幅收窄的情况,还将持续数月,预计12月或明年1月前后,中国出口有望由负转正。

  “作为出口大省,浙江经济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楼迎军说,目前不应该奢望出口能够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而应该趁着危机过后的经济回暖,借助各种支持政策,做好产业转型升级,从而使得经济发展逐步适应危机之后建立起的国际贸易新秩序。

  中国经济现在不能松油门

  三季度以来,世界经济普遍出现企稳回升的苗头,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宣布加息,在发达经济体间率先改变此前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那么,在中国经济增速不断提高,回暖态势基本确立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会否发生调整,已成为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中国经济当前的增长得益于政府的刺激政策,目前还没有明显迹象显示经济已经彻底回稳。他认为,虽然澳大利亚央行率先升息,但按照中国目前经济复苏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到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时候,当前仍应执行宽松货币政策,以维持经济较快稳定增长。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本周也表示,中国经济现在还不能松油门,就像汽车爬到半山坡,一松油门就会滑下来。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晋川也认为,由于去年三、四季度是全球经济的最低谷,因此目前的各项数据还不能认定经济已经走出危机阴影,可能要到明年一、二季度才能看出经济复苏的真正效果。

  多重风险仍将考验中国经济

  就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逐步呈现回暖态势的同时,一些关键的风险因素却仍盘桓在中国经济上空。

  就在中国多项利好数据出炉的同时,人民币升值、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全球流动性过剩等风险因素,再次考验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前景。

  十一长假过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攀升。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67。美国财政部今天将公布是否将中国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在这些动向下,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外部压力骤升。

  除了人民币升值压力,近期全球范围针对中国出口的种种反倾销、反补贴浪潮,也成为中国经济摆脱金融危机并重回快速增长轨道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之一。

  “由于对外贸易依存度很高,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张军生说。( 记者 张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