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救市政策: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救市政策: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2009年10月23日 09:0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长8.9%,增速快于第二季度的7.9%,划出一道坚定的“上行线”,显示中国经济仍如预期,处于强劲复苏状态。这无疑为已经应战国际金融危机一年多的中国经济再次注入一支强心剂。

  当然,这一组亮丽的经济数据同时也触动了敏感人士对后市政策的担忧,有关“退出”话题也开始浮出水面。有媒体评论称,“金融危机期间超常规的政策不仅会退出,并且已经在逐步退出的过程之中。”甚至有人仔细揣摩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的弦外之音后认为,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首次作出“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的评价,这意味着银行信贷可能大幅收紧。

  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历了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百年一遇的危机,中国政府果断采取非常规的救市政策,推出4万亿元救市方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揽子救市计划果断出击后,中国经济迅速走出“低谷”,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尽管外贸降幅仍在,但中国经济逐渐触底回升。

  大剂量的输血和注射抗生素,无疑为中国经济抵御金融危机病毒侵袭作出了贡献,但同时,也使得中国经济“虚火”日旺。在宽松的流动性及种种资产价格泡沫信号吸引下,热钱正试图汹涌重返中国。如果宏观经济政策视而不见,无所作为,势必给明年的经济发展埋下地雷。因此,在这一情形之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无论业界还是学者,都对宏观经济政策保持高度关注,即便是哪怕是一丁点儿的风吹草动,都会被放大解读。

  向内看:V型复苏,热钱涌入,通胀预期增大。向外看:美欧围攻中国出口产品,外贸激战已然打响,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所有这些都要求宏观经济政策必须作为。但是,这种作为一定必须是微观调整,结构调整,而不是方向性调整。

  10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唱响了调整号角。在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作出科学研判后,会议提出了保发展,调结构,管通胀预期的总体部署。今年后几个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

  中国经济就像一个突被传染不得不住院的运动员,目前虽然各项指标已经平稳,但病初愈绝对不宜立即停药,更遑论出院甚至重新参加比赛了。当前最应该做的就是两件事:一是继续用药,二是适度锻炼。所谓继续用药,就是原先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不仅不能叫停,还必须“全面落实和不断完善”,尤其是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所谓适度锻炼,就是要对产业结构和信贷结构进行优化调整。落实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保证信贷结构调整时刻与宏观经济政策合拍。

  当然,在今年后几个月中,管理好通胀预期也将是宏观政策的重点。为实现合理充裕的目标,央行适度收缩银根理所当然。但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央行动作不会太大,不会选择在近期加息,也不太可能提高银行准备金率。至于人民币,虽然升值的外部压力日益增大,但基于中国的出口降幅仍高达两位数和天量外储的考量,维稳仍将是人民币主旋律。

  强劲的投资,慢热的消费,是中国经济走出低谷的重要保证,尽管目前有些国家开始出现“退出”论调和迹象,但对刚刚迎来复苏的中国经济来说,“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一些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现在谈论退出还为时过早。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去年以来的经济刺激政策不仅不能退出,更不能刹车,而只应该进行软着陆,直到中国经济回到平衡健康发展的正常轨道。(国际金融报 程惠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