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好通胀预期?中国可有独特三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如何管好通胀预期?中国可有独特三招
2009年10月23日 1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继续验证着中国加快复苏的预期。前三季度CPI和PPI的数字不出所料,出现了同比降幅收窄、环比有所上升的局面,这表明通胀预期更加临近。

  在全年“保8”无忧的背景下,对通胀要保持更高警惕,因为中国经济面对的最大挑战,不是把车开动起来,而是在开起来之后如何保证它快速平稳地前行。

  而在粮食价格和美元贬值的冲击下,通胀压力已渐浮现。20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今年来首次提出“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个说法很新鲜,耐人寻味。

  CPI同比跌幅越来越窄,环比已转正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自今年2月份转为下降1.6%,其后一直在下降通道运行,9月份同比下降0.8%,跌幅越来越窄。而环比自7月份由下降转为持平,8、9月份分别上涨0.5%和0.4%(图5)。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国际油价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无论是结构性抑或输入性因素,通胀预期如影随行(图1)。

  “这些数据说明,宏观经济复苏的势头已经确立,总体经济依然向好。”银河证券高级经济研究员苑德军认为,四季度GDP可能会突破9%,未来尽管可能波动,但是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存在。因为国际经济形势也在进一步好转,CPI在10月或者11月就可以转正,而且随着美元贬值,大宗商品需求持续旺盛,明年CPI可能会转头向上,而且增速较快。

  东方证券认为,近期粮价(图2)、猪价或是明年通胀的前奏。由于粮食和猪肉是构成居民食品消费的最重要品种,也是终端消费的典型代表,因此这两种商品价格上升趋势的形成往往构成通胀的前奏(图3)。从上一轮经济周期看,粮食和猪肉价格的上升就明显早于通胀风险的显现。

  不过,东方证券表示,通胀预期更多来自美元贬值压力。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阴影逐渐消散,加之近期世界各国主要经济部门对经济复苏均表达乐观的预期,促使投资者风险偏好发生改变,其避险情绪随着经济状况的好转不断降低,前期美元的“避险功能”也将日益弱化并被抛售,投资者更倾向于将资产配置由偏重美元转向石油、黄金、其他大宗商品、高息货币以及新兴市场资产。美元贬值也就成为市场的必然选择。

  国务院的新鲜提法:管理好通胀预期

  在全年“保8”无忧的背景下,政府开始对前期过度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所带来的后遗症进行纠正,国务院并在今年来首次提出“管理好通胀预期”,意味着政策重心已经由前期的“保增长”转向“调结构、防通胀”,表明对通胀的关注度,已经提上日程。

  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熠辉看来,这些变法,主要源于国务院常务会议肯定了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认为经济增速逐季加快,好于年初的预期,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如果结构调整完成,那么潜在的通胀风险将会得到根本性的或是很大程度的解决和疏导。”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战略部研究室的主任高辉清持乐观态度。他表示,国务院今年首次提出了要管理好通胀预期,他认为这仍是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调整经济结构之后,因此不能够说明通胀立即或已经来临,这是一个参考、指导舆论的政策。

  “这并不是首要任务,预期指老百姓的心理作用,真实的情况并不一定出现通胀。”他称,未来一段时间,物价可能出现轻微上涨,虽然并非真实通胀,但在人们预期之下,很有可能出现大的问题。对此国务院将“管理好通胀预期”也列入了宏观调控的重点。

  高辉清说,提出“管理好通胀预期”,要求包括专家解读在内,要客观、准确地反映走势和分析。其次,应该谨防有人有意识地夸大通胀来临的预期传闻。“要防止利益集团找借口。比如前段时间一些房地产开发商鼓励购买天价房,说通胀快来了,买房子保值。其实他们自己也都清楚现在的房价已经非常高了。”

  高辉清判断,近两年内通胀不会形成。他说,通胀是指百姓承受不了物价上涨太高所致。一般得超过10%的物价增长。3%-5%的增幅也较为适当。“明年有可能是3%的涨幅,再高就没什么可能了,原因是技术性的,今年的物价太低了。”据他估计,中央彻底将工作重心转到防通胀的问题上,需要等到中央这一轮宏观经济政策结束。

  中国独特的调控:行政措施在先,货币紧缩在后,汇率升值最后

  “保增长”不再是问题,然而调结构及防通胀的重任是否能轻松?尤其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并重回80美元上方,大量的货币投放和扩张政策仍在发酵之时,中国会有调控方法?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工具更具多样化,不仅有成熟市场经济体制,国家常用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包括信贷数量控制、银行监管调节、投资项目审批和行业准入限制、土地调控,以及临时价格干预和重大案件查处威慑等非常规手段。”华创证券分析师周东海说,这些宏观调控措施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价格型或参数型调控措施,包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利率、法定准备金率调整,以及税率调整等,就是我们常说的宏观经济政策;一类是投资项目审批和行业准入政策,类似于我们常说的产业政策;一类是特殊时期干预程度更大的行政性调控手段,如2004年百日调控时暂停建设用地供应、严厉查处典型案例:铁本事件,以及2008年初发改委出台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等。

  “明年通胀达到3.5%,但中国治法独特。”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同样表示,中国治法将是行政措施在先,譬如发改委控制新投资项目的审批速度;在一些领域实施物价管制、补贴种粮、养猪以推动供给,以及暂停公用事业的价格改革。货币紧缩在后,也会优先使用发行央票、定向票据等工具,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利率的上调则会迟缓;汇率升值最后。明年上半年中国难加息,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图4)。未来一个时期,巨额债务、低利率、美元量化宽松管理等因素将促使美元继续贬值。人民币在盯住美元的情况下,要想取得和其它主要货币的平衡,惟有选择适度升值。预计明年对美元升值3%。

  但也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情况将视我国对外出口恢复程度而定。从2009年7月开始,我国对外出口重上千亿美元,9月份对外出口同比增幅为-15.24%。比上月同比降幅已有大幅度减少。因此预测,如果央行考虑让人民币升值,到11月份,人民币才有开始升值的可能性,但估计在一个年度内升幅不会超过2005年7月至2006年7月的水平。预计年前可能突破6.8元整数关口,未来一年的升值幅度可能在2%左右。

  (本报记者 龙金光 实习生 陈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