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只是报账还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息公开只是报账还不够
2009年10月26日 14: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广州市首次在网上公开年度“账本”,114个政府部门的2009年部门预算近日开始均上网公开,供公众免费查阅、下载。因访问量过大,广州市财政局的网站几度瘫痪。

  动静很大,却实际意义微弱———公开是公开了,但只是报账式公开;至于支出明细,还是对不起,语焉不详。据报道,广州市委办公厅的“支出预算总表”中,只简单罗列行政运行、专项服务、专项业务、事业运行等几项,而预算总额达到9548.83万元。特别是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这“三公”消费,在预算支出中就找不到相应踪迹。不在预算表中一一奉告,也不会在后续的决算表中一一奉告。

  报账式公开的特点就是这样的,只公开愿意公开的一部分,且这一部分也只是很笼统的一笔糊涂账,不过是为了告诉公众,为了办公事,不小心又花掉了多少钱,无论花得是否合理,大家务必埋单而已。这样的报账,古已有之,于是我们今天也能够知道,为了修园子过生日,老佛爷光海军军费就挪用了400万两白银。

  现代社会讲究的,却是监督式公开,便是要将每一元、一角、一分钱的具体用途如实告诉给公众,请公众监督:使用得是否合理。但凡被发现有丝毫的藏污纳垢,公众有权拒绝支付,并可追究、问责当事部门与人员。包括官员的财产申报、公共财政的使用等一应公共信息公开,在现代社会,本来都落实为监督制约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监督式信息公开体现并落实的,为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于是必须提供最详细、完备的信息供公众审核,以决定支持或反对、允许执行或不允许执行,而报账式信息公开体现并落实的,则是最高决定权属于特定机构、部门以及个人,坚决杜绝群体监督,他们有随意挥霍的自由,而公众有必须埋单的义务。报账式信息公开,绝不是真正的信息公开。时下在一些地方试点的种种名义为信息公开的政府行为,虽然都能在媒体上热一些天,却并不为公众真正关注,甚至被认定为作秀,原因即在于此。

  公众期望的,本来是监督式信息公开,而从报账式信息公开走向监督式信息公开,显然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