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是否符合中国百姓消费习惯有待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迪士尼是否符合中国百姓消费习惯有待观察
2009年11月04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秦欣)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而相关讨论才刚刚开始,对于这个在中国内地首次建立的主题乐园,能否赚钱?能否让中国老百姓玩好乐好成为关注焦点。

  4日8时30分,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授权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目前,项目中美双方正就合作的具体内容和细节进行深入磋商,将长期合作在上海浦东新区共同建设世界一流的迪士尼乐园。

  业绩报告不乐观 本土发展已“过剩”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主题公园公司境遇可谓举步维艰。10月底,迪士尼纽约股价还处于下跌的态势。从前三个财季的利润情况来看,迪士尼的利润状况不容乐观。据其7月底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全球迪士尼主题公园业务第三财季下降19%,为5.21亿美元,销售收入下降9%,为28亿美元,金融危机以来游客的消费减少是导致乐园门票平均价格、餐饮和消费产品收入降低的主要原因,这使迪士尼世界度假区、度假俱乐部,巴黎迪士尼乐园等营业额下降。

  由于受到广告收入、主题公园收益和DVD销售下滑及电影制片业务部门等不利因素的拖累,迪士尼最近三个财季的利润均出现较大下滑,第一财季(截至2008年12月27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32%,今年第二财季(截至3月28日)利润锐减46%,第三财季(截至6月27日)利润下滑26%,所有业务部门的收入都出现下降。迪士尼公司在全球主要开展四种业务:媒体网络、主题公园和度假胜地、影视娱乐以及消费产品。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另一方面,美国的游乐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早已“熟透”,在本土早就出现了过剩的现象。因此,在当前,就连迪士尼这样的游乐业大鳄也逃不了蹒跚前进的命运。

  在中国内地的经济景象却有所不同,由于上海批准迪士尼话题的热炒,与迪士尼上海项目相关的股票大涨。浦东相关地产开发商的股票周一大涨,上海本地股的走势也非常强劲,其中有多只具有迪士尼概念个股涨停,而新上海板块指数大涨了4.46%。

  是否符合中国百姓消费习惯有待观察

  普华永道此前曾发布《2007-2011年全球娱乐和媒体前瞻报告》,其中有关主题公园发展的预测认为: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主题公园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总消费将从2006年的62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81亿美元,年增幅为5.5%,而游客总数也将从2006年的2.44亿人次增长到2010年的2.83亿人次,年增幅3%。推动这一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中国和印度经济起飞所带动的当地人口可支配收入的激增,他们对娱乐的需求也将大为增加。

  报告同时还预测中国和印度也将在今后几年迎来大量主题公园的兴建。

  上海要建迪士尼乐园的一大问题,在于这种境外文化能否在中国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它的运营模式与消费方式是否能被中国百姓接受备受关注。

  由于迪士尼乐园向来是全球建造成本最高的主题乐园之一。1983年在法国巴黎兴建的欧洲迪士尼乐园总投资44亿美元;被誉为亚洲第一游乐园的东京迪士尼乐园前后共耗资近7000亿日元;2005年开业的香港迪士尼乐园首期投资达35亿美元,今年9月又宣布投资62亿港元进行扩建。而面积有望创下迪士尼乐园新高的上海迪士尼,初步预算投资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这笔投入如何收回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有媒体刊文指出,要让迪士尼品牌在赚足眼球的同时“赚足腰包”,需要上海迪士尼在建设和营销过程中更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推出更有吸引力的游乐项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