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不会滞胀,目前最需要警惕资产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樊纲:中国不会滞胀,目前最需要警惕资产泡沫
2009年11月04日 10: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周年纲鉴录

  之中国经济结构失衡如何破局

  “什么时候加息,楼市、股市将怎么走?利率、汇率政策该如何变动?这些具体问题我不会回答,我只是做分析。”11月1日,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深圳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身份,使得樊纲保持了一贯的谨慎态度,不愿就具体问题作出更多表态。他对明年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保持坚定乐观,对于通货膨胀预期,他明确指出,目前最需要警惕的是资产泡沫,包括股市、楼市和其他金融资产在内的资产泡沫危险更大。

  中国经济复苏可持续

  南都:中国经济三季度的复苏已成业内共识,对于明年经济复苏能否持续,目前还有分歧,您认为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樊纲:我认为复苏是可以持续的,但是增长率不会太高,美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中国则不会有再次探底或滞涨,明年8%的增长是可期的。虽然三季度美国G DP增长3.5%,但是,我个人的分析加上我所接触的70%-80%的国外的经济学者,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美国的经济具有暂时性,但是持续的高增长很难实现。明年可能还会跌下去,原因是现在的增长基于两个重要的因素,第一是财政刺激政策,今年的力度是最大的,财政赤字从6%增加到了10%,现在美国已经在研究怎么样减少财政赤字的问题;第二,现在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存货调整,去年大家都在恐慌的时候抛存货。现在经济稳定下来,存货需求恢复,因此造成了经济短期的一个跳跃。但是明年这两个因素会消失,而坏账及产生的负面效果远远没有解决,失业率还在增长,所以明年美国仍然会是一个低增长,中国则不存在这些问题。

  南都:今年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财政投资的拉动,如果明年政府投资拉动放缓,中国经济是否还有能力保持8%以上的增长?

  樊纲:房地产投资回暖、企业投资增加、外贸回升三大力量将会弥补政府投资的作用,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首先,房地产投资明年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房地产投资指的是建房、建小区等实体投资活动,而不是指开盘没有开盘。今年房地产投资比较少、增长速度比较低,是受到去年的影响,因此今年对G D P的支撑比较小,尽管后几个月恢复的速度比较快;第二,今年的企业投资是最低的,因为很多的行业存在大量过剩的产能。但是随着这一年8%左右的经济增长,包括政府投资的拉动,包括政府购买支出,有的行业产能逐渐消化,正在考虑投资,扩大生产,因此,明年企业投资比今年会有明显增长;第三,明年出口也将呈现明显增长。

  南都:也有人认为,政府的4万亿投资,90%流向了国有企业,很多资金进入了楼市、股市,这4万亿投资对消化产能过剩作用有多大?

  樊纲:我不同意有人说政府的投资没有起作用,政府投资也不等于是4万亿,还有各种支出,4万亿投资是好几年的事情。4万亿投资流入楼市、股市的现象肯定有,但是这么多政府基建投资对消化产能也有实在作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一部分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将得到很好缓解,另外一些行业可能依然还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出口高增长不再

  南都:您判断明年中国出口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主要依据是什么?

  樊纲:今年中国出口的基数比较低,明年初会转正。而且明年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第一年,人们开始买东西了,中国性价比高的出口产品的优势会得到很好地发挥。但是中国出口像过去30%、40%的高增长不会再有了,能有10%的增长就不错了。不能指望世界经济形势马上恢复到过去,2008、2007年以前是一个泡沫经济,那两年达到泡沫的顶峰,不能拿那个时候的市场规模和需求来看今天的出口,那个赚钱容易的时代过去了。我们必须面对一个新的现实,在一个低的台阶上重新发展。

  南都:经历过此轮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将会有哪些深远变化?

  樊纲:经历了次贷危机后,世界经济将会在四个方面发生变化。第一是世界主要国家的消费率会降低,储蓄率会提高,这对我国的出口企业特别是轻工业产品出口而言是重大变化。第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将回归实业,我国制造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扩充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是制造业下一步的发展路径。第三是低碳经济或将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如何分得这一杯羹是需要思考的问题。第四是新兴国家在世界市场中将会占有更大比重,扩大全球化视野,了解新兴国家市场是危机后中国经济向前发展需要关注的领域。

  南都:包括广东在内的中国出口大省该如何应对这种变化?出口制造企业是否该转向第三产业?

  樊纲:比如广东,这些省份还将是外向型的经济特征,不然就业问题如何解决?但是市场会小一些,出口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企业生存越来越不容易。中国未来仍然得加大出口,这样农民才能尽快真正进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教训就是,经济发展不能脱离实业,还是要回归实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不同于发达国家,中国要继续发展金融服务业,更要大力发展制造业,而不是打击制造业。

  最需要警惕资产泡沫

  南都:您怎样看待当前大家对中国经济的通胀预期?

  樊纲:中国乃至全世界有没有通货膨胀的风险,当然有。我个人的看法是,中国物品市场通货膨胀不是那么容易,我们有这么多的生产力,而且中国粮食价格和猪肉价格也比较稳定。现在资源价格上涨、美元贬值、石油价格上涨等等,从这些年的情况来看,成本的价格变化会推动通货膨胀,但是需要一定的环节,也要看具体环境,它不是直接转化为消费产品价格的通货膨胀。目前最需要警惕的是资产泡沫,包括股市、楼市和其他金融资产在内的资产泡沫危险性更大。最近几十年来,各国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人们可以成功地防止通货膨胀,但是往往忽视资产泡沫。这一次,就是美国的房地产大泡沫产生了次贷危机,从而捅破了全球的金融泡沫,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危机。

  南都:既然中国经济已复苏,资产泡沫风险加大,您预期宏观政策将怎样微调?中国最早何时加息?

  樊纲:我也不知道政策会怎么样调整,我们只是做分析,做建议。但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我们不能指望应对危机的政策永远执行下去。宏观政策就是根据情况的变化而不断调整的短期政策。情况变化了,就应该调整。如果政府不调整,反倒你应该觉得这个经济有问题。政府按照正确的逻辑,该调整的时候就调整,这才是一个不傻的政府。

  危机启示

  调整越早复苏越快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我们现在去回顾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艰难而有成效的一年,可以得到哪些启示?

  而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为什么中国经济复苏比较快?为什么有的行业过剩产能得到一定调整,明年投资开始恢复?樊纲认为特别需要理解中国自己的经济周期问题,主要是因为我们调整比较早,2007年下半年就开始调整,我们自己及时采取了措施抑制这些泡沫。泡沫没有太大,后面的危险就不会太大,时间就不会太长。

  以房地产业为例,如果不是2007年9月份政府采取了一揽子措施,把当时鼓起来的泡沫压下去的话,到了去年9月份雷曼兄弟破产之后泡沫才破,中国今天的房地产业将会惨不忍睹。正是有了之前的这些调整,后面清理这些问题才会比较容易,复苏才比较容易。

  但是,直到现在还有争论政府要不要采取调整措施,宏观调控有后遗症我同意,但是经济学要讲机会成本。如果中国、美国现在不采取措施,就会出现大萧条,如果机会成本是大萧条的话,那么现在的机会成本太便宜了。经济学不承认有免费的午餐,经济学家只承认什么是机会成本。所以当我们现在重新思考本次国际金融危机,需要把整个动态过程好好想一想。

  (采写执行:戎明迈 佘慧萍 实习生 周文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