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金融危机影响甩给了底层群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谁把金融危机影响甩给了底层群体?
2009年11月04日 13:59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已经进入第二年,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减薪裁员是金融危机最突出的影响。除了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外,有高达四成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已经减薪或计划减薪。相比之下,党政机关最稳定,减薪、裁员单位不到一成。(据11月3日《广州日报》)

  这是一种令人难以承受的社会怪象。基于最普遍的生活常识,也应该是谁的力量大,由谁来扛重担。金融危机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次社会风险分担。这种风险分担,本身也包含着特定的利益再分配。这也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认为在这场金融海啸中,既有“危险”,又有“机遇”。很显然,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是不应该让社会底层来单独分担风险的,也不应该赐予少数阶层以风险豁免权。其实,每一次的经济危机,都是对特定社会生态结构的一种最好的检验,同时也是对社会结构进行调整的一个契机。减薪国企第一,裁员私企居首;外企不发加班费,公务员风景这边独好。现在回望这样的金融危机影响,真是令人情何以堪。长期招致公众声讨的国企在这场风暴中,也成为减薪的主力军,这很容易给人带来一种错觉,为国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鼓与呼。这里需要厘清的一个问题是,在国企中的普通员工很多时候也属于社会底层,也是属于权利容易遭遇剥夺的阶层,加上国企滞重的机制难以应对市场变化,这个群体恰恰更容易成为金融危机的受害者。

  金融危机影响带来的痛感,其实与折磨公众太久的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果不能对种种有损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制度进行彻底清理,就一定会有一些群体凭借着强大的话语权,在任何社会情境下都能成为既得利益者。(单士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