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爆炒”之后是“刨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爆炒”之后是“刨冰”
2009年11月05日 10:5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的直接和间接投资预期为GDP贡献4300亿元,围绕世博会的相关股票价格水涨船高。如今“米老鼠”来了,拉动480亿元消费,这又是一个奇幻异彩、令人浮想联翩的故事……

  十月躁动终瓜熟蒂落

  鉴于11月15日至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华,有媒体称,迪士尼落户上海或成预留给奥巴马的礼物。实际上,迪士尼并非首次被当成献礼。2009年1月1日,中美两国迎来建交30周年,市场普遍猜测,或许会有一个亮丽的中美合作项目振奋2009年中国市场,那就是曾经在2008年引起数度关注的上海迪士尼项目。

  实际上,迪士尼落户上海引发期待最早从2002年华特迪士尼公司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一份意向书开始。由于种种原因,该项目被拖到2008年。2008年11月,有内部人士称,迪士尼公司希望在上海推出迪士尼中文电视频道,迪士尼落户上海已经没有悬念。至此之后,不时传出的迪士尼消息刺激迪士尼概念股的股价。今年的前10个月,迪士尼概念股经历一次又一次躁动,如今似乎该尘埃落定了。

  题材噱头被频繁炒作

  深长城、中华企业、界龙实业、中路股份、锦江股份、上海机场等在内的约20家上市公司被看成迪士尼概念股。迪士尼概念股最早确立是在2006年。当年,上海浦东建迪士尼的传闻不但让界龙实业拉出连续4个涨停,而且还激发了上海本地股的行情。

  2008年11月,迪士尼的消息再度在上海滩掀起风潮。当时有传闻称,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将与华特迪士尼公司初步计划在浦东共同注册成立一家股份公司,受此消息刺激,陆家嘴的股价在11月18日跌停的情况下连续跳空涨停两个交易日。

  进入2009年,A股步入上升通道,题材轮动加快,尤其是“世博会+迪士尼”题材更具噱头。2009年7月至10月,A股市场相继掀起4轮迪士尼概念股风潮,在此期间,20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幅约为50%。

  剥去概念外衣寻“真金”

  经过几轮爆炒的迪士尼概念股是否还是“股股真金”?昨日,界龙实业、中华企业、中路股份等一改前两个交易日的强力上攻出现下跌,这或许代表迪士尼概念开始回归。

  尽管市场推出很多所谓迪士尼概念股,但并不是所有股票都是真正受益者。研究机构表示,部分在迪士尼项目周边拥有地块的上市公司股票炒作较多,这些股票一方面爆炒后价值不菲,一方面如果项目真的实施,上市公司是否拥有其中的主动权都是未知数,这些一次性受益的公司风险较大。

  相反,迪士尼项目周边的优质地产开发类公司,其运营将持续受益于迪士尼项目,因此,迪士尼将提升该类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迪士尼项目一旦获批,前期的投资效应和后期的消费效应就成为A股市场主体投资的主流,因为,迪士尼收入主要由网络媒体、主体公园和游乐场、影视娱乐、相关消费品四大块业务构成,涉及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将出现长期增长机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