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应定平民票价 高消费路线难行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迪士尼应定平民票价 高消费路线难行通
2009年11月06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目前已有迪士尼乐园的票价来看,规模越大的迪士尼乐园总门票价格越高。据此推测,上海迪士尼的单日门票价格应该不会低于350元。但由于上海迪士尼的规划和细节均未公布,包括年票等在内的各种价格还存在较大变数。(《新闻晨报》11月5日)

  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的尘埃落定,门票问题又浮出水面。就目前全球五个国家建立的迪士尼乐园门票价格来看,中国香港迪士尼乐园门票价格最低,为295港元。这意味着,倘若上海迪士尼乐园票价,果真像人们预测和猜测的那样,定在300元以上,就是在沿袭全球迪士尼乐园一直倡导并执行的高消费路线。

  但在现有国情下,上海迪士尼乐园应主动放下身段,因地制宜地走平民化消费路线,至于原因:首先,符合国内民众的消费现实。纵观世界上已建立的五个迪士尼乐园的城市选址,几乎是清一色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与中国相比,这里的市民有相对较高的收入、时尚而且前卫的消费习惯。在中国,过高的门票价格,只会让大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没有能力消费得起。

  其次,既然上海迪士尼是一个政府投资项目,在某种程度上讲,也算是个准公共产品。作为当地的民众,甚至全国其他地方的消费者,有权利要求这个项目的投资回报。而投资回报的最佳方式,莫过于对这个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政府投资项目让利,实施低票价策略。如果实施平民化的低票价路线,不仅能减轻公众的经济负担,更为重要的是,能增加游玩者数量,实现旅游收入总量的增长,最终实现多赢。

  最后,高消费路线在中国香港有失败的先例。今年2月,香港迪士尼乐团也愿意与世界其他四个乐园接轨,走高价消费路线,贸然把儿童票价由295港元提到350港元,涨幅近两成,结果不仅一时舆论哗然,而且消费者也开始用脚投票,结果门票收入锐减。在随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七成香港人由于票价上升而对迪士尼乐园印象变差,四成七的人认为迪士尼没有尽到社会企业责任。由此延伸开来分析,国内高价电影票,把普罗大众赶出电影院;动车组一张票卖得比机票还贵,从而导致空座率居高不下,正因为如此,人们才一再呼吁平价电影院和经济型列车,很明显,在国内,不管是电影、列车,还是迪士尼乐园等消费项目,高消费路线很难行得通。(河北 税务工作者 吴睿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