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CPI向好背后的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度重视CPI向好背后的隐忧
2009年11月13日 14:08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CPI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1%;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8%,环比上涨0.1%。(11月11日新华网)

  值得欣喜的是,CPI、PPI出现了双双收窄的良好状况。与9月份同比相比较,CPI收窄0.3个百分点(9月份同比下降0.8%);PPI收窄1.2个百分点(9月份同比下降7%)。从曲线上看,CPI、PPI今年七月份是一个转折点。此后,这两个数据都出现了逐步收窄的走势。这标志着,我国经济正在开始走出低谷,拉动经济内生力量—消费需求正在慢慢启动。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欣喜的现象。然而,在欣喜之余,我国经济中存在的一些隐忧也明显地暴露出来了。

  10月份CPI同比仍然下降0.5%,说明真正的消费需求拉动仍然乏力。现在倍加感到消费拉动对我国经济的重要性。在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中,大举投资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出来,一个产能过剩已经在制约着投资这驾马车的速度,同时,必须深深认识到,依靠投资拉动是不能持久的,特别是依靠政府投资以及银行信贷投放虽然对拉动GDP增速立竿见影,但是最容易产生经济虚热、经济金融泡沫。最终出现两个结果:产能过剩和金融风险。我国经济长期依靠出口拉动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了。西方国家推出的经济再平衡论调,首先直接“平衡”的对象是中国。接下来西方国家以平衡论为借口的各种贸易保护必然接踵而至。中国想再依靠出口拉动国内经济已经非常不容易。这就逼迫中国不得不将拉动经济动力转变到内需消费上。按理说,4万亿投资以及将近9万亿元的信贷投放,刺激消费的效果应该早就显现出来。但是,CPI仍然为负说明对消费领域刺激力度不够。急需启动消费而消费却没有启动起来,这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和后劲相当不利,这是中国经济的最大隐忧。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8%根源还是在于最终消费没有启动上。说明中国工业企业等实体经济仍然有待彻底复苏。大举投资对民间投资的拉动作用效果十分有限,民间投资、最终消费的内生力量还有待激活。

  同时,必须注意到,在CPI、PPI双双为负的情况下,中国的资产价格却出现了畸形上涨。特别是房地产市场泡沫已经出现,金融风险正在累积。房地产从投资上快于其他固定资产,从价格上上涨速度猛于其他消费品。1-10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8440亿元,同比增长18..9%,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高于CPI4.4个百分点。股市特别是楼市对大举投资和居民消费的吸噬作用不可忽视。高房价已经使得百姓“缩衣节食”,大举压缩其他消费。他对于启动内需消费,进而促进经济全面根本复苏正在起到巨大的制约作用。对此,必须有足够认识。

  再者,从目前CPI包含的统计项目看,不一定能够全面真实反映物价走势,与百姓对物价的感觉仍然有一定差距。比如说不包含房价,就是一个巨大缺陷。而许多百姓都把房价上涨感受到了物价全面上涨里面。这就是说,不能简单得出CPI为负通胀预期就可以高枕无忧的结论。中国经济最担心出现:产能过剩制约投资的进一步扩张,外部环境制约出口拉动,内需消费又难以启动,结果使得中国经济出现滞涨现象,即:通货膨胀加经济停滞。

  实实在在实行对消费者减税让利,实实在在把诸如高房价等制约百姓消费的因素消除,实实在在调整投资结构,把资金投资到有利于启动消费的环节诸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千方百计增加百姓收入、把家电汽车电脑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活动做实做出成效。调整结构再也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了,而是要落实到实际经济工作中去。(余丰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