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揭开就业率的“虚假面纱”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是时候揭开就业率的“虚假面纱”了
2009年11月16日 11:20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数字历来是社会关注热点,今天,在环渤海区域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论坛上,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等与会者呼吁政府科学开展就业指标的统计和发布。(《中国青年报》11月15日)

  虚高就业率是高校就业写实的遮羞布。频频发生的“被就业”早已揭开了虚假就业率的虚伪面纱,高校就业的“浮夸风”更让人们对高校的不信任,也就导致了高校公信力的“大打折扣”。终究,忽悠了懵懵懂懂梦想进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忽悠了寒门学子可怜辛苦的父母亲,忽悠了莅临高校检查的领导,掩饰了虚假下面的不安与虚伪。

  就业率虚假面纱早已成为“高校怪圈”。就业率是指毕业生总人数除去未就业毕业生人数再和毕业生总人数的百分比。然而好多高校“习惯”弄虚作假,把只是有机会去单位实习的毕业生也拉入就业行列,即“被就业”。全国高校林立的大背景下,各所高校纷纷标出超高的就业率,以图招得更多优质生源。最终,也招徕一系列质疑和谴责。

  大学生就业率需要“阳光化”,少一些“内参”,多一些公开化的真实资料。让学生心里有数,让家长心里有数,让国家相关部门也“心里有数”。全国各所高校只有公正化的把具体的数据传达给大众,方能赚的更高的呼声和赞誉。别拿学生的未来开玩笑,别单纯的为了生源而“谋害”了许多人的未来。

  挖掘虚假就业率背后的原因,主要叠加为三个原因:第一、纯属虚假骗人伎俩,以求生源“撑门面”,是高校间恶性竞争的结果;第二、错误计算,把“实习人数”也规划为“就业人数”,未就业毕业生“被就业”;第三、欺骗上级部门,以求教育资金或是其他补助拨款。繁杂的因素堆积起来,构成了高校就业公布机构的“七宗罪”,实为不负责的行为。

  如此观之,就业率统计“统一标准化”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还民众一个真实的大学就业面貌,还家长一个交代,真正探究就业率低的原因,各个击破,最终使全民对就业怀着另一种心态和态度,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也就不再是对公众的忽悠了。

  象牙塔,作为学习的圣地,更应明明白白的对社会负责。实事求是,就业率是低就低,是高就高,切勿随波逐流的盲目追求高就业率。统一标准,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强加调控,更需各高校“翻旧账”,重新整理核实,丁是丁,卯是卯,公布出一个真实客观的数据。

  是时候揭开就业率虚高的面纱了,还一个“庐山真面目”。(曾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