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荒背后是否有“逼宫”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然气荒背后是否有“逼宫”涨价
2009年11月20日 07: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充斥着城区的出租车难觅踪迹——重庆的两万多辆出租车中,相当大的一部分都在排队加气。即便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产地,也无法对车辆加气实行敞开供应。而在武汉、杭州、合肥等多个南方城市,这种情况都已发生。(《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19日)

  其实,这股如天气突变一样的天然气“荒”已经波及中原和北方城市,看看郑州出租车排队加气长龙,一点也不比南方城市逊色。突如其来的天然气“荒”,让人觉得非常蹊跷。

  首先,来得非常突然。在过去很多年间,中国都没有出现过如此规模的天然气供应缺口,就是在一个月之前,也没有听到关于我国天然气供应紧张的任何预测和传言。突然冒出个天然气供应缺口非常大,供应开始紧张,确实让人无论从行动上还是思想上都猝不及防。

  其次,天然气“荒”恰巧发生在我国南北天气突变、大雪大风来临当口。2008年初南方那场雪灾后,各个部门和地方都向中央表态、向百姓承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预案机制,切实应对各种自然灾害。今年南方的第一场寒流袭来,却突然发生了气“荒”,供应缺口又这么大。实在不知道有关管理部门和垄断企业是如何落实表态和承诺的。

  原因到底何在?是否真正发生了气荒?中石油的官方解释是,今年中国北部地区遭遇了罕见的大雪和冰冻,由于北方天然气需求量急剧上升,不得不对长江以南的部分城市减供。而事实是,北方一些城市供气也开始紧张。同时,市场传闻却与中石油的解释迥异,“石油巨头觊觎市场供应紧张的有利时机,想获得更高的市场出清价格”的说法已经在市场中广为流传。“对于中石化、中石油来说,目前在尽快扩大天然气供应上并不很积极,这实际上是在与市场博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19日)

  “中国国内天然气价格过低,两大垄断企业赔钱”的声音频频出现,两大集团要求改革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其实就是涨价)也从来没停止过。再加上一些专家遥相呼应,给人的印象是,中国消费者比美国消费者幸福得多,一直享受着福利性用气。然而,仅从天然气价格上来说,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目前美国的天然气价格大概是每百万英热5美元左右,折算下来相当于每立方米0.2美元左右。而目前我国南方一些地方,天然气价格已经达到了每立方米3元多人民币了。

  不可否认,由于开采和输气技术水平低、成本高导致中国天然气价格高于美国。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垄断,垄断的高额利润使企业缺乏技术创新的动力。能源专家韩晓平一语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勘探开发的主体太单一了,没有建立起一个多元化的供应渠道。有竞争,企业才有降低成本的内在动力,只由一个企业来经营的话,价格永远会不够高。”

  由此,就不能排除垄断企业蓄意制造气“荒”,进而“逼宫”涨价的嫌疑。果真如此的话,两大石油集团实在太不厚道。(余丰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