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水价电价想涨就别憋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水价电价想涨就别憋着
2009年11月20日 12:1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次水电上涨,势必引起公众的关注和讨论,但是这次无论是国家发改委也好,北京市发改委也好,都同时选择先涨工业、商业用水用电。对民用水电的价格一律采用“择日再议”的方式,让公众感觉有点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

  “暂不上涨”,这个“暂”到底是多久很值得玩味:民用水电关乎民生,问题敏感,欲涨不能?还是正在酝酿中,亟待一个涨价的理由或者合适的涨价窗口?抑或者是民用水电确实还没有到该涨的时候?

  如果是“缓兵之计”,我建议发改委还是慎用。一次论证完,涨不涨一句痛快话,省的老百姓纠结着这个“暂不上涨”能“暂”的什么时候,而作为发改委,对此也应该有个明确的规划,不能让水价电价老是“喜怒无常”。

  不要老是把朴实的老百姓想象得那么蛮横无理,如果是合理的涨价,经过合理的听证之后,能给出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公正的理由,百姓自然也就能够达成理解。关键是看听证会开的是否能让民众接受,给出的涨价理由是否足够充分服众。若如此,那么无论是水价电价还是油价煤气价,该怎么涨就怎么涨,发改委何必憋得那么辛苦。

  老百姓最怕的还不是涨价,而是“不明不白地被涨价”。如果发改委通过调查研究、综合论证认为有必要涨价,那么也不必如此忐忑,欲罢不能不但发改委自身憋得慌,其实老百姓等悬着的那一锤子落下也憋得难受。( 时言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