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用电阶梯式价改无可厚非 87度红线值得商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居民用电阶梯式价改无可厚非 87度红线值得商榷
2009年11月22日 11:1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日前表示,目前居民用电存在不公平现象,浪费较为严重,因此,国家拟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推动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即将居民用电分为三档: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正常家庭生活用电和奢侈型用电。其中,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拟规划每户每月87度,这一标准为目前全国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数字,超过这一数字将逐层调升电价。(相关报道见6版)

  在能源紧张的当下,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价格改革,诠释了能源价格改革的方向,对于推进资源节约的意义不言而喻。但是阶梯式电价如何设置是一个有技术含量的话题。每户每月87度是目前全国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数字,将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规划为居民用电平均数,超过这一数字逐层调升电价。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用电数字标准。从社会反响来看,普通民众支持阶梯式电价改革,但是“超过87度涨价”这条红线引起了争议。

  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电脑、空调,这些若干年前的消费品早已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庭。以我这个普通的南方城市三口之家为例。夏季用电量在每月300度左右(偶尔使用空调),其他不使用空调的季节用电量在每月150度到200度之间。也就是说,即便在用电淡季,家庭用电量也远远超过了87度的涨价红线。至于人口多的大家庭,用电量将更大。按照这样的涨价红线计算,像我这样的普通工薪家庭要想把用电量控制在涨价红线内,不仅夏季不能使用空调,看电视、洗衣服、用电脑恐怕也要掐着指头算时间了。

  尽管有消息说,经济回稳向上势头明显,但是金融危机的冲击也给民众生活带来了压力。还有消息说第二波金融危机可能来临,居民未来收入仍然充满不确定性。而且当下自来水涨价、成品油涨价、天然气涨价。如今,居民用电又将可能涨价,多种生活必需品吹响涨价集结号,普通消费者难免感到郁闷。

  对于经济殷实的家庭来说,每度电涨价几分钱,每月增加十元、八元支出,不会对生活质量造成影响。但是对于普通民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来说,电费涨价的影响就大不一样了。为了不增开电费支出,他们除了减少电器使用频率,降低生活质量外,别无他法。

  因此,我认为,居民用电阶梯式价格改革方向无可厚非,但是价格阶梯如何搭建,如何减少政策调整对民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影响,需要周到的制度安排。在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改革之前,电力行业应该在清理内部员工福利电,改变抄表工年薪十万的高福利高工资怪现象,在消解涨价压力等方面体现责任担当。

  另外,在实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改革之前,还要考虑地区差别、城乡差别,综合考虑家庭人口等因素,合理确定阶梯电价标准。对困难群众尤其是城市低保家庭、农村困难家庭给予政策补贴,避免普通民众生活质量从电价阶梯上跌落。(胡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