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降水价彰显政府责任兜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齐齐哈尔降水价彰显政府责任兜底
2009年11月25日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1月起,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居民综合水价由每吨4.2元下调至3元,供水企业亏损由政府承担。(11月24日《人民日报》)

  近来水电气等公共产品价格都在调整,尤其城市自来水价普遍看涨,电价气价也在酝酿涨价。万绿丛中一点红,齐齐哈尔市主动降低自来水价格,如同一股暖流,给这个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一份温暖,让百姓感受到了暖意。

  今年以来许多地方逆民意而动调高水价,受到普遍质疑,批评之箭都射向供水企业。但我以为,这种批评或许有失偏颇,近年来供水成本增加较快也是事实,水企也许真的亏本,只是亏多少值得生疑,而水价普涨的最大幕后“操手”则是政府责任担当的缺失,即不愿为供水必要的亏损提供补贴。

  齐齐哈尔降水价的最大价值是彰显着政府责任兜底,即制订市民普遍能接受、能承受的自来水价格,在此基础上的所有亏损由政府埋单。相比而言,一些地方将原属国有的供水单位改成私营、股份制等,政府当甩手掌柜,水企当然不愿做亏损买卖,涨价就成必然。

  自来水具有公共产品属性,财政为市民用水部分埋单完全必要。这可分两步走,第一是确定居民家庭基本生活用水是多少,定价不能高,保证绝大多数市民能承受,亏损部分由政府补给水企。在此基础上实行第二或第三阶梯水价,完全按市场或高于市场价供水。齐齐哈尔测算每年补贴亏损“窟窿”大约1000多万元,大城市或许会多一点,我相信每个城市都能拿得出来,关键在于想不想尽这个责任。

  由此及彼,目前电价上涨也理应秉承政府责任兜底的理念。 (尹卫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